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政治經濟新聞 > 基隆市長林右昌超前佈署 設置全國唯一「機構型後送收治站」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陳念祖 時間:2022-05-17 人氣:

基隆市長林右昌超前佈署 設置全國唯一「機構型後送收治站」

(台灣TB新聞網/記者陳念祖)基隆市長林右昌17日表示,己將原市立仁愛之家仁德樓三樓閒置空間,整備成為全國唯一「機構型後送收治站」。該項跨局處整合的超前佈署後送收治站,可提供20房、共計40床的能量,來收治需轉換空間的機構住民,協助染疫的機構執行住民降載、照顧分流與環境清消。

市長林右昌17日並前往視察收治站,他說,基隆是此波疫情的最前線,碰到的問題也將是全國各縣市未來會面臨的狀況,只能提早準備、臨機應變。

                 圖一、市長林右昌視察「後送收治站」床舖裝備。(圖基隆市政府提供)
 

他並說,長照機構染疫風險高,全國皆然,中央的指引是就地安置,基隆也照中央指引來做;不過也預想萬一爆發機構大規模染疫,且就地分艙安置不易時,最好能有機構型後送收治站來進行後送,所以預先做了準備。

林右昌強調指出,由於全國養護機構很多都屬於中小型規模,特別是49床以下之小型養護機構大多為「單一樓層」設置,一旦有住民染疫,因為空間極其有限,現實上很難依照中央指引來規劃分區隔離照顧與人力分流等。

有鑑於此,林右昌於4月份親自前往仁愛之家場勘後,隨即下令社會處,以該院內仁德樓三樓為第一階段整備區域,花了12個工作天,順利完成各項軟硬體工程、環境整理及保全監視等作業。

                 圖二、市長林右昌(右二)感謝基隆長期照顧協會常務理事施冠榮(左二)的協力合作。(圖基隆市政府提供)
 

目前,「後送收治站」可提供20間房、1間儲藏室及1間交誼廳,供進場機構的住民與工作人員運用。

除了社會處、綜發處、衛生局及消防局跨局處合作之外,林右昌視察收治站時,特別感謝基隆長期照顧協會林子右理事長、施冠榮常務理事與協會志工,配合市府防疫需求,大力的協助募集物資甚至還幫忙鋪床,才能在最短的時間,利用有限資源完成這項「後送收治站」的工作。

據了解,基隆長期照顧協會與社會處密切合作,充分發揮良好公私協助合作模式,率先推動如下措施:

一、自4月21日起,即率先全台「主動發放長照機構工作人員快篩試劑」,協助機構監測。

二、成立「基隆市染疫機構抗疫群組」,結合社會處、衛生局與基市長照協會,即時協助染疫機構第一時間應變,包括規劃照護分流區域、協助護理師操作PCR、緊急就醫通報、結合特約院所啟動預防性投藥、開立死亡證明書處理及全台徵召進場備援人力等。

三、「公私協力搭建社福機構後送場所」,即仁愛之家作為機構型收治站,協助機構降載分流與環境清消。

林右昌並表示,防疫是中央地方一起合作,更需地方政府與基層第一線照顧人員站在一起,體恤基層需要給予實際協助,希望大家一起努力守住這一波疫情,讓長照機構有一個安全的新型態生活環境。

                 圖三、「後送收治站」二床一間的住房相當明亮寬敞,並設有獨立的浴室。(圖基隆市政府提供)


                 圖四、原市立仁愛之家仁德樓的環境舒適。(圖基隆市政府提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