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政治經濟新聞 > 教保服務人員專業發展社群與探究式園本課程發表 提升幼教品質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資深記者劉志成 時間:2022-08-03 人氣:

教保服務人員專業發展社群與探究式園本課程發表 提升幼教品質

(台灣TB新聞網/資深記者劉志成)新北市日前於光復國小辦理教保服務人員專業發展社群與探究式園本課程發表,上午活動由課程分享會登場,下午則由世界咖啡館方式進行深度交流課程。教師們分享社群共學模式,並整合自然資源以及在地文化,開發社區文化、閱讀、自然等統整性課程,並設計符合幼童發展的探究式教學活動,發展出豐富的園本課程。

新北市教育局表示,為促進學前教育教師專業發展與提升課程品質,新北市自109學年度起與台北市立大學幸曼玲副教授、許秀萍助理教授及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周于佩助理教授合作,由11間幼兒園領頭組成探究式主題課程社群。更於110學年度起擴大推動教保服務人員專業發展社群計畫,由15間幼兒園參與,教師以自主學習方式,建立共同成長的氛圍與力量。

本次課程分享會現場展示各校課程發展成果,讓各社群的教保服務人員能閱覽交流,發現各園教學的亮點,將所學帶回園內激發教學創新。下午則透過世界咖啡館的方式,讓社群伙伴深究課程優點,以及未來各園可行的做法。擔任世界咖啡館桌長的金美國小附幼老師郭玟彤說,偏鄉多著力於發展自然生態課程,都會學校的課程發展,有助於瞭解各校及各區域的差異,主題脈絡的不同,並藉由深度對話,研討課程設計的問題。

新北市教育局長張明文表示,未來新北市也將持續辦理「探究式主題課程社群」以及「專業發展社群」促進教保服務人員協作共學,進而發展幼兒園之間的共學交流,發展出多元且符合學生需求的課程。並透過專業社群典範的徵選,激勵社群學習精進,以對談方式擴散研究成果,帶領教師瞭解社群運作的內涵提升專業,期盼幼兒在老師專業引導下,多元發展適性揚才。

          新北教保服務人員專業發展社群與探究式園本課程發表,透過共學發展課程,提升幼教品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