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記者 > 表演活動 > 2014平溪天燈節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宅女男神 時間:2014-02-09 人氣:

2014平溪天燈節

2014平溪天燈節

每年吸引國內外數十萬人次造訪的「新北市平溪天燈節」,八日在新北市政府舉行2014平溪天燈節首場記者會。除了搶先曝光春節迎財神特製款元寶天燈外,主辦單位並安排詼諧逗趣的現場新聞Live秀,介紹這個被國外媒體譽為「此生必遊」,與「巴西嘉年華」及「德國慕尼黑啤酒節」齊名的經典節慶-「新北市平溪天燈節」。

新北市副市長李四川表示,今年「新北市2014平溪天燈節」正式邁入第十六個年頭,近兩年平溪天燈節造訪人次超過80萬,創造超過6.5億的觀光收入。去年除了被美國CNN新聞網評選為「世界上52件最值得參與的年度新鮮事」,更被全球最大旅遊出版公司Fodor's選為全球14大「此生必遊」的經典節慶之一。

Fodor's的報導指出,農曆新年在平溪小鎮舉行的「新北市平溪天燈節」,活動期間施放超過十萬個天燈,遊客不只可以在老街上購買天燈施放,更可以在此享受到美食及繽紛煙火,「提供了遊客一個獨特、一生一次的體驗」。這些來自國際的推崇,驗證了2014平溪天燈節活動在人類文化資產上的重要地位,是世界上重要的民俗慶典!

2014平溪天燈節是新北市平溪區在每年元宵節所舉辦的活動,而近年已發展為全臺知名的節慶,與鹽水蜂炮齊名,有「南蜂炮,北天燈」之譽。

平溪區位在臺北盆地外圍偏遠山區,清道光年間,當地族人經過辛勤開墾,使當地成為的富足村落,宛如人間仙境。當時,由於山區交通不發達,官府無法管轄,遂使成為山賊覬覦之地。村民為保性命,在冬至過後,村民收成結束,即收拾家當遁入山區,一直到元宵,才派人回村察看,確定安全後,釋放天燈以報平安,此舉遂演變而成今日的平溪天燈節。

2014平溪天燈節 「元寶」天燈迎財神

 

上一篇:大稻埕 電影
下一篇:鬼太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