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記者 > 生活綜合 > 密集恐懼症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十把槍 時間:2014-02-10 人氣:

密集恐懼症

密集恐懼症

Facebook上的密集恐懼症頁面已經有了四千多關注。所謂密集恐懼症,是指對於有機物比如蓮蓬、麵團中密集的孔洞產生的不良反應,如皮膚瘙癢、噁心、不適等。

很少人聽說過密集恐懼症這種心理疾病。在科學文獻中,也沒有關於密集恐懼症的系統研究。密集恐懼症或許根本不是一種恐懼心理。根據《美國精神病學協會診斷和統計學精神疾病手冊》,恐懼症必須是能夠明顯干預人的正常行為的。但是一旦拿開圖片,我們還是該干啥幹啥。而在網上的恐懼症名錄裡,也沒有密集恐懼症。

多倫多的Ryerson大學心理學家Martin Antony表示,人們對於密集的小洞感到恐懼沒有什麼奇怪的。人可能會對任何的東西感到恐懼,怕狗來自於被狗咬過,恐高來自於對別人的觀察學習,​​怕黑說明或多或少被恐怖片所影響。

密集恐懼症似乎還有傳染性,有的人在上班時間上Facebook,隨後閱讀了其他人的評論,出於好奇他們點擊了圖片,隨後發現自己也是密集恐懼症患者。 Antony對此解釋說,人們在周圍的人都在笑的時候更容易被笑話逗笑,與此相同,周圍的人都表示恐懼時我們也更容易恐懼。

一個密集恐懼症患者在Facebook上說她的恐懼來源於童年時期看到的銹得千瘡百孔的小刀。而另一個人則在高中時被蜜蜂蟄了大腿,隨後皮膚腫脹可以看清密集的毛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