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記者 > 生活綜合 > 大吃菇菇餐腎臟病惡化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十把槍 時間:2014-02-20 人氣:

大吃菇菇餐腎臟病惡化

大吃菇菇餐腎臟病惡化

大吃菇菇餐 腎臟病惡化到洗腎

(中央社記者陳靜萍台中18日電)一名五十多歲的許姓花農是慢性腎臟病患者,最近應朋友之約大啖菇類餐,沒想到急性痛風發作,腎臟病惡化,只能洗腎度日。慈濟醫院今天指出,許姓花農的腎臟功能不佳已有多年,雖然藥物控制得宜,但因應朋友盛情邀請,每天變化各式各樣菜色的菇菇大餐,吃了一個星期後,痛風急性發作。

因為下肢水腫,許姓花農還自作主張到藥房買止痛藥,導致腎臟病情急速惡化,經家人將他送醫檢查,尿酸、磷指數比正常值高出2、3倍,顯示腎臟功能已被破壞,目前每週必須洗腎三次。台中慈濟醫院腎臟內科主任陳一心指出, 普林是尿酸的前驅物,含普林的食物下肚後會代謝為尿酸,痛風就會很容易發作,而蕈類無論是菇或是靈芝,都是屬於高普林食品。

普林的代謝物就是尿酸,尿酸又從腎臟排出,所以腎臟功能比較差的病人,腎臟排出尿酸大量結晶時會把腎小管塞住,許姓男子這次大啖菇菇餐,竟換得一週洗腎三次,終身洗腎機率高達八成,為了口慾傷身實在不合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