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記者 > 生活綜合 > 小行星撞月球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十把槍 時間:2014-02-26 人氣:

小行星撞月球

小行星撞月球

西班牙天文學家馬迪耶多目睹一顆小行星撞月球,這是歷來記錄到的最壯觀小行星撞月球事件。英國皇家天文學會說,小行星撞月球這起罕見事件為大學教授馬迪耶多所見。

馬迪耶多去年操作兩台月球觀測望遠鏡,看到雲海(Mare Nubium)有閃光。雲海是月球上填滿熔岩的古老盆地。小行星撞月球之後有長達八秒鐘的餘暉,這是歷來所見到的撞擊月球最長也是最亮的一次。

小行星撞月球這個撞擊坑大約有十四米寬、三米深,它形成的時間只有一個多月。撞擊發生時,天文學家用一個十英寸的望遠鏡拍攝到了撞擊的視頻錄像。火球持續的時間只有0.4秒,肉眼幾乎看不到爆炸發出的光,最後視頻慢速播放,才被發現。

如果像那樣小行星撞月球的一顆岩石撞擊地球,它決不會接觸到地球表面,因為有地球大氣層的保護,一顆10英寸大小的流星會在半空中分解,形成一顆壯觀的火球,而且不會成坑。但是月球就不同了,它沒有大氣層,完全暴露在流星體下。即使是一顆細小的流星撞擊月球後,也能造成較大規模的爆炸。

小行星撞月球

▲小行星撞月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