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社會新聞 > 全台社造成果 村落節熱鬧亮相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吳文胡 時間:2013-12-03 人氣:

全台社造成果 村落節熱鬧亮相

全台社造成果 村落節熱鬧亮相

(台灣商報新聞)來自全國上百個村落、逾兩千位草根文化公民,上個月底齊聚臺北國父紀念館廣場,擺攤設展、踩街演劇,透過「臺灣村落文化節」相互觀摩交流,分享不同進階的村落文化扎根成果。

週六上午臺北艷陽高照,嘉義水上鄉崎仔頭文化藝術發展協會近五十位、年過半百的黃金人口盛裝打扮,演出「素蘭出嫁藝陣」。

兩旁的村落文創、DIY展示攤,有來自高雄杉林大愛園區的葫蘆工藝,展現八八風災後村民心靈重建的創作成果,臺南市社教樂活美學協會則展示多款串珠拼布包,都是地方民眾日常研習所開創出的生活美學。

臺灣藺草學會的百年手工藝編織品、高雄湖內葉厝社區、宜蘭南澳社區的泰雅原住民織布、都令人目不暇給,原汁原味匯集全臺各地豐富飽滿的村落文化藝術,成果驚豔。

文化部長龍應台到場時,首先為正在進行「村落劇演」排練的臺東延平滿馬那努文化藝術團、雲林莿桐麻園庄社區劇團成員打氣鼓舞。盛產蒜頭的刺桐村,組織村落黃金人口參與戲劇表演,傳遞「志工互助、快樂最好」的生命哲學。

全國知名的雲林褒忠花鼓陣以藝術踩街的大陣仗,在廣場上盡情演出。

文化部表示,將持續扮演村落文化扎根的資源平台角色,結合民間與政府資源培育村落社區的文化土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