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社會新聞 > 蘭潭種蜜源植物 盼再「招蜂引蝶」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廖乃彤 時間:2013-12-21 人氣:

蘭潭種蜜源植物 盼再「招蜂引蝶」

蘭潭種蜜源植物 盼再「招蜂引蝶」

(台灣商報新聞)嘉義市政府為營造蘭潭蝴蝶棲地環境,日前辦理「蝴蝶來"嘉"迎蝶盟-淨潭水源保育」活動,邀請嘉義市副市長李錫津與多位貴賓種植蜜源植物,不僅提供在地蝶類(如大鳳蝶、灰蝶及粉蝶類等)覓食外,更作為斑蝶南來北返的中繼補給站,重現昔日蘭潭蝴蝶飛舞的美景。

蘭潭風景區生態資源豐富,享有嘉義市「後花園」美譽,早期蘭潭區域是斑蝶南遷及北返的廊道,也是大鳳蝶的棲息地,唯近年來因氣候、環境變遷及蜜源植物與幼蟲寄生植物變少等因素的影響,蘭潭蝶況減少。為了再次建立棲地招引蝴蝶,李副市長等人在月影潭心親手種植蜜源植物-高士佛澤蘭,提供在地與外來蝶類覓食,傳達蝴蝶保育觀念。

嘉義市交通處表示,為營造蝴蝶棲地生態環境,嘉義市政府於蘭潭適宜區域種植蝴蝶蜜源植物及幼蟲寄生植物,營造區域包含蜜源區、幼蟲繁殖緩衝區及誘蝶植物教育區等三個區塊,第一批蜜源植物的栽植數量約計3,000株,爾後將視情況增加;誘蝶植物及蜜源植物的栽植主要以適合本地的物種為主。

為了讓蘭潭蝴蝶棲地環境確實發揮生態保育與民眾教育的功能,市府也邀請台灣紫斑蝶保育協會、文雅國小等社區及學校共襄盛舉,透過教育扎根,讓小朋友們親手栽種植物,市府也呼籲大家不濫捕蝴蝶,不買賣野生蝴蝶,傳達蝴蝶保育觀念給周遭朋友,大家一起參與保育的行動,讓後代子孫能與蝶共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