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社會新聞 > 古厝變民宿 苗栗縣福田社區招福人居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廖羽彤 時間:2013-12-28 人氣:

古厝變民宿 苗栗縣福田社區招福人居

走進褒忠 一探鄧麗君的小城故事

(台灣商報新聞)苑裡是苗栗的「苗栗米倉」,而位在苑裡平原中心地帶的福田社區,則自古便是苑裡米倉中的米倉,肥沃而平坦的沖積平原,讓這裡種出來的稻米,品質優良,令人讚不絕口。為了推廣稻米文化,才新通過農村再生計畫的福田社區還希望舉辦米食產業活動來深化國人對稻米文化的認知,邀國人一起用心種福田。

福田社區的開發可以延溯至三百年前,因為開發得早,所以也累積了深厚的歷史與文化,除了稻米的產業文化外,古厝建築是福田社區最重要的文化資產,尤其古宅群落,包括黃厝、朱厝、梁厝、鄭厝等等都極具特色,這些紅磚、朱瓦、花彫的老房子,在一片青翠稻田的襯托下,古色古香,讓人遙發思古幽情。

苗栗縣長劉政鴻表示,福田社區全區都是平原,不僅提供農民一個種田的好所在,其實也讓騎腳踏車、水圳摸蜆、逛花田、玩焢窯等活動變得立即可行,因此福田社區的居民希望農再計畫,可以幫助他們實現一個回歸回樸實、找回純真的理想,用老厝改裝民宿的方式,帶領遊客一起體驗農村、敬謝土地、厚植福田。

苗栗縣長劉政鴻說,苑裡福田社區的再生計畫,主要放在古厝的維護與管理及增設一些親水設施,強調不破壞太多原有風貌的原則下,為社區爭取種田之外的另個發展空間,他認為福田社區這種將建設做於無形、將土地還於後代的做法,相當值得肯定,無怪此地稱為福田,因為福地福人居,福田亦只有福人能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