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社會新聞 > 護理公會:增加人力 才是正途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吳添玉 時間:2014-01-02 人氣:

護理公會:增加人力 才是正途

護理公會:增加人力 才是正途

(台灣商報新聞)一月一日起,護理人員取消責任制及彈性工時,部分醫院醞釀取消夜間及假日門診,護理界認為增加人力、落實加班費與補休才是正途。

衛生福利部指出,醫院過去兩年來陸續加薪、加人,擴增護理人力,民國一零一年四月底,護理人員執業登錄人數為13萬6415人,到了一零二年十一月底達到14萬5572人,新增9157人。

雖然公立醫學中心護理人力荒明顯改善,私立醫學中心因護理人手不足而關閉病房的情形也有好轉但部分醫院仍然招不到足夠人力;有醫院團體醞釀縮減夜間門診、假日門診做為因應。

此舉令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不解,發表聲明指出,一般病房及門診護理人員早已於民國八十七年納入勞動基準法,並不是責任制單位,醫院早就應該遵守工時規範,聘請足額護理人力進行排班,建議縣市勞工局要確實勞動檢查。

護理全聯會說,過去適用勞基法八十四條之一的醫護人員,可彈性工時,導致部分醫院擴大解讀以規避加班費,形成護理人員「上班打卡制,下班責任制」,還有上完夜班接著上日班的「花花班表」,超時工作及連續工作卻無法休假等。

部分醫界團體憂心,護理回歸正常工時,萬一急救或是手術室開刀到一半,護理人員要求下班,將影響病人就醫權益。

護理全聯會指出,過去護理人員過勞,都沒有丟下病人就下班,現在也不會違背專業倫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