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社會新聞 > 米等重新檢討 公會籲放寬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葉正義 時間:2014-01-16 人氣:

米等重新檢討 公會籲放寬

米等重新檢討 公會籲放寬

(台灣商報新聞)中華民國米穀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表示,米等檢驗應放寬,與口感、食安無關的檢驗項目,標示要簡化;另降等產品暫不降價。

泉順混充米引發市售包裝米抽驗更嚴格,過去抽樣發現因某項指標超出等級規定,而降等時,並不會被開罰,因為最小差別可能只是1%。

混充米事件之後,降等就要開罰;累計三次以上嚴重違規情事,並可能被註銷糧商登記,引發中華民國米穀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召開記者會回應。

聯合會理事長吳源昌表示,日本、美國等先進國家對市售包裝米的標示,多僅標產地、品種、生產日期及製造廠商,並不會要求標示與外觀有關的規格,因為並不會影響消費者權益及食品安全。

目前國產米等級的標示,檢驗項目有10項,包含碎粒、異型粒與白堊質粒等的比例。吳源昌說,有些項目與口感及食安無關,不一定要再納入檢驗,又或者如日本也沒有標示等級,標示內容包含品名、重量、廠商資料、保存期限、碾製日期、糧管理法規及產地。他並說,或許可以只驗碎米、被害率及挾雜物。

聯米企業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吳美珠說,其實與口感有關的是品種、產地、包裝方式(真空脫氧)、新鮮度、儲存環境等,目前驗的10項跟口感沒有必然關係。

對於日本米不標等級,多數消費者仍覺得口感普遍優於台灣米。西螺鎮農會廠長王楓說,原因是日本下雪天冷,生長期150幾天,長於台灣的120幾天,長得慢的作物,充實度佳、口感好;新鮮度來說,台灣6及7月、11及12月採收,現在市售包裝米也都是新米了。

標籤:產業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