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社會新聞 > 大陸面板量產 外貿協會董事長王志剛呼籲創新因應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葉正義 時間:2014-01-17 人氣:

大陸面板量產 外貿協會董事長王志剛呼籲創新因應

大陸面板量產 貿協籲創新因應

(台灣商報新聞)因應大陸8.5代面板新廠今年陸續量產,預期今年採購台灣面板金額,將不如去年的45億美元。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董事長王志剛日前在記者會呼籲台灣產業創新。

外貿協會董事長王志剛表示,台灣面板業強調技術,盼能拉開競爭差距。分析師認為,技術能領先多久才是關鍵,業者不可掉以輕心。

群創光電董事長段行建曾在2013年股東會後表示,大陸積極擴充8.5代面板生產線,雖說是對台廠形成壓力,但陸廠互相廝殺,台廠變通後反而更有競爭力。

光電科技工業協進會分析師陳逸民指出,雖然目前台灣面板廠技術能力明顯領先陸廠,但陸廠用的都是台灣面板廠離職主管,技術提升速度很快,難保不會趕上台灣。

他預估,中國大陸8.5代面板新廠陸續量產,約在2016至2017年達高峰,2017年以後大陸面板全球市占率可望達2成。

另外,京東方重慶廠、中電熊貓8.5代線也將陸續量產,若大陸調高面板進口關稅,甚至連友達昆山廠都會量產,短短幾年大陸就有9條8.5代線。

光電協進會預估,若以每條8.5代線月投片量10萬片計算,每月就有90萬片,中國大陸將擁有全球最多的8.5代面板產線。

大陸8.5代新廠陸續量產,早已不是新鮮事。早在2011年,大陸面板廠京東方、華星光電第1條8.5代產線量產之後,台灣產業界幾乎無時無刻在關注陸面板產能。

華星光電2011年10月量產,轉投資華星光電的中國大陸TCL集團董事長李東生2011年12月來台時指出,華星光電雖在2011年量產,但量不大,2012年下半年產能可攀升,全年可達1500萬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