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社會新聞 > 鸕鶿到此一遊 嘉義縣東石鄉鰲鼓濕地下雪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廖羽彤 時間:2014-01-18 人氣:

鸕鶿到此一遊 嘉義縣東石鄉鰲鼓濕地下雪

鸕鶿到此一遊 鰲鼓濕地下雪

(台灣商報新聞)冬季的鰲鼓濕地下雪了?「鸕鶿」喜歡在鰲鼓濕地水域與森林交界處的大片木麻黃林過夜,這片樹林因為有成千數量的鸕鶿排便,染成一片白樹林,就像暟暟白雪覆蓋一般,望眼看去好像下雪了。

嘉義縣東石鄉的鰲鼓濕地是台灣本島重要野鳥棲地,也是冬季賞鳥距離最近、棲息數量最多的地方,度冬季節在鰲鼓濕地水域環境輕鬆可見鸕鶿成群聚集休息、覓食、飛翔、晾翅、移動等各種作息行為。

目前鰲鼓濕地進入最佳賞鳥季,隨處可見好幾十種水鳥悠游,有成群鸕、小燕鷗、紅嘴鷗、黑面琵鷺及猛禽黑翅鳶、魚鷹等最為賞鳥人士讚賞。

鰲鼓溼地也是黑琵新的停棲地,黑琵從布袋往北擴散到鰲鼓溼地,2008年以來每年發現數量穩定超過50隻,2012年最高紀錄達約145隻。

嘉義縣政府表示,每年東北季風一吹便進入群鳥往南遷徙的季節,冬季飛進鰲鼓濕地,體驗紅樹林水澤中的綠野藍天,冬候鳥在濕地池面悠遊慢渡,尤其在猛禽臨空時,萬鳥齊飛避日的景象,非常壯觀,鳥類的數量與種類令人驚嘆。

嘉義縣農業處說,鰲鼓濕地另有許多保育類鳥類與較少見的猛禽類,這裡不只冬天才有鳥,而是一年四季都有鳥,留鳥種類達到八十多種,值得大家在對的時間到對的景點來欣賞鰲鼓的「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