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社會新聞 > 新瓦屋馬年展 彩繪燈籠迎新春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吳文胡 時間:2014-01-21 人氣:

新瓦屋馬年展 彩繪燈籠迎新春

新瓦屋馬年展 彩繪燈籠迎新春

(台灣商報新聞)2014新瓦屋福客慶豐年特展18日在書畫家現場揮毫、彩繪燈籠的濃厚年節氣氛中熱鬧展開。今年的展覽以「燈」為重點,並結合年畫、創意神豬,要帶給民眾一個繽紛精彩的馬年。

新竹縣文化局長蔡榮光表示,這次特展特別營造傳統過年的氛圍,由於展示的地點新瓦屋是客家傳統建築,有別於四周林立大樓的景觀,歡迎大家前來參觀。

台灣民俗在喜慶時喜歡掛燈籠,因為「燈」諧音「丁」,有「添丁」、「丁口興旺」的寓意;農曆新年期間,家家戶戶所掛起的紅燈籠則象徵遊子在外歸鄉「團圓」。元宵提燈、鬧燈也被當做人丁旺盛的佳兆。廟宇每逢元宵佳節會舉辦盛大的燈會活動,婦女要在元宵夜鑽燈腳,意謂「穿燈求貴子」。

每年正月私塾開學時,家長會為學子準備一盞燈籠,由老師點亮,象徵學生的前途一片光明,稱為「開燈」。

本次主題燈籠區,邀請優秀水墨畫家司徒錦鷹師生彩繪燈籠,各燈籠下繫有客家燈謎,民眾可邊賞燈、邊猜燈謎。並有「國家文藝美術獎」得主曹天韻老師手繪數款燈具,充分發揮傳統藝術融入現代生活的情趣。

本次也邀請到兩位新竹版畫名家朱錦城師生、陳永欽老師展出,民眾可一次欣賞到「馬到成功」、「龍馬精神」、「福將馬上來」….多幅馬年應景版畫。

本次展覽展期至三月三十日止,除了「添燈納福」,民眾也利用展覽區祈福竹牆,將新年新希望寫於特製祈福竹片掛上,提前感受年節氣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