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社會新聞 > 東山百年盛事 佛祖回鑾東山碧軒寺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賴進宗 時間:2014-01-29 人氣:

東山百年盛事 佛祖回鑾東山碧軒寺

東山百年盛事 佛祖回鑾碧雲寺

(台灣商報新聞)台南市國定重要民俗「東山迎佛祖暨遶境」二十三日在東山碧軒寺舉行「送駕」儀式,觀音佛祖將抵達白河火山碧雲寺。

東山碧軒寺一早即開始進行送佛祖回關子嶺碧雲寺的相關儀式,雖天氣嚴寒,室外溫度不到10度,一早還不到5點,寺前廣場就出現大排長龍的隊伍,人數更勝以往。來自全國各地的信眾,排隊等候向觀音佛祖參拜,以「鑽轎腳」的方式祈求身體健康、闔家平安。

「東山迎佛祖」是國家文化部保護的重要無形文化資產,碧軒寺觀音佛祖原供奉於關子嶺火山碧雲寺,清道光年間未免戰禍波及,將佛祖迎至東山碧軒寺供奉,庇祐東山民眾多年;在火山碧雲寺完成修復後,雙方寺廟信眾經過協調,基於感謝佛祖佑民之情,東山區民們於每年農曆12月23日以徒步方式上山,護送佛祖回鑾碧雲寺過年,至農曆1月10日再舉行隆重的返駕大典;這樣的儀式傳承至今已有100多年,不只是單純的文化信仰,更成為地方的盛事。

佛祖送駕儀式,全部行程有10多公里,約4個多小時的時間,抵達火山碧雲寺,整個過程簡單又隆重。

值得一提的是,「東山迎佛祖暨遶境」活動每年定時定期舉行,過程中的「換香」、「換轎」、「換花」三換習俗也是台南在地獨有,又因具歷史性及富含獨特的宗教文化特色,於100年8月25日獲文建會指定為國定重要民俗,為台南市繼「西港刈香」後之第二個重要地方民俗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