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社會新聞 > 內政部消防署:全民要加強防災意識與消防風險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劉志成 時間:2015-04-03 人氣:

內政部消防署:全民要加強防災意識與消防風險

內政部消防署:全民要加強防災意識與消防風險

(台灣TB新聞網)高雄氣爆事件和桃園新屋保齡球館火警,造成多名消防員殉職,事後檢討,消防人力和裝備不足是當務之急,甚至「消防模範生」台北市消防局,都有人手不足的窘境,更遑論其他縣市。不過,內政部消防署表示,依據「地方制度法」及「財政收支劃分法」規定,直轄市及縣市災害防救屬地方自治事項,消防車輛裝備器材的預算編列及採購,依法應由各地方政府編列;也就是說,消防事務與人事是「地方主導、中央督導」。

內政部消防署認為,第一線打火弟兄一定要有充足的人力與配偶設備,但地方政府要優先編足消防預算,中央補助的款項也要落實在打火弟兄身上,唯有中央、地方同心協力才能根本解決問題;消防署官員說,人力需求,各縣市政府不同,若消防預算不足,消防員就算滿編,也養不起,對財政困難的縣市政府,也是負擔。

至於有縣市政府抱怨有錢也找不到人,無法補足消防人力的缺口,內政部消防署表示,內政部已要求擴大警大、警專二校招生名額,規畫三年內填補二千三百餘人,預計暫時可補足現有預算缺額及未來退離人力。

至於位在南投縣竹山鎮社寮地區的消防署訓練中心,佔地近一一○公頃,是全球第三大的消防訓練場,擁有國內最先進齊全的實體訓練設施,但有基層消防員反映,想進行在職訓練,卻總是排不進消訓中心的訓練名單。

內政部消防署訓練中心主任吳武泰說,因各地需求不同,學習技能有所差異,而中心負責開放各項訓練課程,但礙於消訓中心容量不到八百人,訓練課程只能分批進行,成員則由各地方推薦,建議想受訓的同仁可向長官爭取,提高參訓機會。

另外,為解決人力不足的燃眉之急,內政部消防署也將與地方政府檢討消防人力配置合理性,並採縣市間區域聯防救災模式,以有效運用消防人力。

補助部分,內政部消防署在硬體方面,消防車輛裝備器材專案計畫,在九十三年至一○一年期間,補助地方廿六億八千餘萬元,充實消防車輛裝備器材,另有中長程計畫,將於一○五至一○八年間執行,規劃補助各地方政府充實個人用救命器、熱顯像儀等十項救災裝備器材。

至於消防員的雜務過多,消防法明定消防三大任務,為預防火災、搶救災害、及緊急救護,而屬於地方政府「為民服務」事項的捕蜂、抓蛇、救狗貓等,必需不能排擠法定主要任務,因此已請農委會訂定統一規範或修改「動物保護法」,將動物緊急救援事項,交由縣市農業局、動保處或動保團體執行。

其實,台灣的消防員員額和預算是有落差,員額受制於人事配置問題,目前許多地區明顯不足,另牽涉到國家財務的整體預算,連帶影響救災工作的本質。

以最近發生的桃園新屋保齡球館案為例,新屋地區員額少,因此義消加入救援,但裝備部分因救命器材不夠,無法一人一套,火場指揮官喊撤退喊了五分鐘,現場全無動靜,有可能撤退令下達時弟兄就已往生,但每名消防員都套上一組救命器,如果卅秒不動,警示燈示警,附近同仁馬上就知道可能出事,接著就近救援,有機會即時挽回人命。

在整個制度未達最完善之前,政府機關與民眾都要有高度的防災意識,對於高價值財物,要以投保的方式來保障財產損失降到最低,才不會給消防人員過大的壓力,要知防災與救災,不能全部依賴消防人員。

消防員是高危險的職業,退休時間也比一般警務人員早,平日他們好像閒閒沒事幹,但一有狀況,就是赴湯蹈火,因而消防風險意識,不應該只有消防員有,民眾也要經常吸收消防知識,才能達成全民消防的目的。

內政部消防署:全民要加強防災意識與消防風險

▲內政部消防署:全民要加強防災意識與消防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