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社會新聞 > 康熙臺灣輿圖動起來 窺見先民身影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 時間:2015-04-03 人氣:

康熙臺灣輿圖動起來 窺見先民身影

(台灣TB新聞網)「樸埔風情-躍動的先民身影」特展,自即日起至八月三十日於國立台灣博物館一樓展室展出。此展以臺博館鎮館之寶「康熙臺灣輿圖」為主體,結合番社采風圖和文獻史料的記錄,運用「康熙臺灣輿圖」全幅動畫展示及描述平埔族群生活風俗的動畫故事。

透過十七米「康熙臺灣輿圖」全幅動畫展示,結合國立台灣博物館典藏的《康熙臺灣輿圖》、國立台北故宮博物院藏《雍正臺灣輿圖》和《乾隆臺灣輿圖》及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藏《清乾隆中葉臺灣番界圖》等四幅臺灣全島圖珍品,帶領民眾進入清初平埔原住民的生活場域。

透過四幅輿圖上平埔聚落分佈情形的變遷,可見清領初期百年間平埔聚落空間分佈上的推移。在缺乏影像紀錄的年代,這些手繪、充滿生動圖繪紀錄的藏品,是瞭解平埔先民生活樣貌的重要物件。

《康熙臺灣輿圖》為目前所知最早的單幅彩繪卷軸臺灣全島地圖,被喻為臺灣古地圖之最,圖中描繪了清初臺灣西部由南至北的地理與人文景觀,記載了近一百二十個平埔原住民聚落,可說是當時臺灣社會文化生活的縮影,除了社名及地理分布外、屋舍型態、經濟活動、交通方式及當時的自然環境都有細緻的紀錄。

此展並以「番社采風圖」中平埔族群的生活情境,摘取六個具原民文化特質的主題包含走標、迎接、牽手、織布、漁獵、豐收等,經文獻考證,重建畫師筆下的歷史場景,透過數位多媒體、空間情境模擬等展示手法,並展出織品配飾、漁獵用具及飲食器具等文物,引領民眾探索及體驗清初平埔原住民的生活身影。

康熙臺灣輿圖動起來 窺見先民身影

▲康熙臺灣輿圖動起來 窺見先民身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