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社會新聞 > 抗旱省水 防疫洗手不能省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陳念祖 時間:2015-04-15 人氣:

抗旱省水 防疫洗手不能省

(台灣TB新聞網/記者陳念祖)教育部強調學校在抗旱期間,應以維持正常生活及衛生需求為前提下,兼顧防疫與節水。為預防腸病毒及各種腸道傳染病,洗手動作不能少;在限水階段,學校可採用衛福部疾病管制署提出之三種洗手方法,其中「三盆水」洗手法是抗旱防疫的省水方法之一。

依據衛福部疾病管制署網站(網址:http://www.cdc.gov.tw/)「限水期間安心防疫」專區指出,三種洗手方法如下:

一、在限水期間,如轉開水龍頭還有水,仍請依「濕、搓、沖、捧、擦」的步驟洗手,但須注意以下4點:1.勿將水龍頭的水量轉到最大;2.勿長開水喉洗手;3.勿塗抹過多肥皂或清潔劑;4.抹濕、沖洗時,將水龍頭的水量轉小到只有微小水束。

二、無自來水且須消毒的情況下,如仍有其他乾淨水源,可以泡製3-5ppm含氯漂白水置於儲水桶,自龍頭流出供洗手之用(附圖)。乾淨水源極度不足時,可採用3個水盆進行手部消毒,但須經常更換以免消毒效力減弱。

三、如果無法取得肥皂和清水時,可以使用酒精含量60%至95%的乾洗手液清潔雙手。

教育部表示,請各級學校持續強化個人衛生習慣及衛生教育;不生飲、生食;注意飲水衛生,務必飲用煮沸的開水或市售瓶裝水;與人體接觸之水源需使用自來水;加強儲存用水防護,容器應加蓋,且儲水時間勿超過3天,容器每週刷洗1次,避免污染及孳生細菌或病媒蚊。

在枯旱期間,教育部說明,將持續與衛生福利疾病管制署保持密切聯繫,加強學校衛生及防疫措施,積極落實在日常生活中節水及正確防疫觀念,培養學生「當用則用,當省則省」的觀念,而不是過度減少浴廁等生活及衛生所需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