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社會新聞 > 網路霸凌還是只能靠自律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劉志成 時間:2015-05-07 人氣:

網路霸凌還是只能靠自律

(台灣TB新聞網)因為網路的興起,「網路霸凌」不但成了新興名詞,更是普遍的社會畸形現象,如今有人付出了生命的代價,讓大眾開始正視問題的嚴重性。

與傳統霸凌不同,網路霸凌最大的特性,來自於霸凌者的匿名性,而這使得霸凌者和被霸凌者的地位更不平等,隔著電腦,霸凌者很可能與被霸凌者無直接關係,或有關係卻不用負責,因此更加肆無忌憚,加深了網路霸凌造成的傷害。

要制止網路霸凌現象,老生常談,只能靠「自律」和「他律」,他律指的是從法制面去規範,韓國曾經立法推動網路「實名制」,卻被判決違憲,「他律」說來簡單,卻極難找到與言論自由的平衡點,且「他律」畢竟慢了好幾拍,即使立法修法,也只是亡羊補牢。

釜底抽薪之計,還是只能靠「自律」,網路霸凌常被忽略的另一個特性,是藉由群體造成輿論,再經過輿論造成對霸凌者的傷害。

發動網路霸凌的,很可能只是少數中的少數,卻因為旁人看熱鬧、落井下石的不健康心態,助長了霸凌者的氣焰,從而將網路霸凌效果極大化。

網路霸凌的大本營,莫過於PTT和臉書,任何人只要註冊,就可以透過這兩個平台發動人身攻擊,而取決這些「霸凌文」網路聲量大小的指標,就是PTT的「推噓文」和臉書的「按讚數」。

推噓文很簡單,只不過是一行貼文,而按讚更是容易,不過就是滑鼠的一個指令,但是對當事人所造成的負面效果,卻遠超過做這些簡單動作的成本,真是害人不淺!

因此最簡單的「網路自律」方法,就是在這些網路平台上,無論推噓文或者按讚前,能多想想幾秒鐘,這到底有幾分真實?這樣就能讓別有用心的霸凌者唱獨腳戲,如此網路霸凌的傷害會降低許多。

網路霸凌還是只能靠自律

▲網路霸凌還是只能靠自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