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社會新聞 > 新住民服務大使-國立台灣博物館的「新」力軍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 時間:2015-05-30 人氣:

新住民服務大使-國立台灣博物館的「新」力軍

(台灣TB新聞網)文化部所屬國立台灣博物館長期關注新住民及國際移工的文化平權,為鼓勵已成為台灣第四大族群的新住民與移工親近及利用博物館資源,已舉辦過多次教育活動,邀請新住民家庭、移工及雇主參與,同時為了加強對新住民觀眾的服務,台博館於去(103)年九月開始招募「新住民服務大使」,目前已有來自印尼、越南、緬甸、菲律賓等國的新住民加入,該館希望透過服務大使讓東南亞新住民及移工瞭解台灣的自然與人文之美,並作為博物館與新住民群體間的橋梁。

國立台灣博物館位於二二八和平紀念公園內,周末假日公園內常是新住民及移工熱門聚會的地點,為了鼓勵他們親近博物館,該館除了在去(103)年9月14日「伊斯蘭:文化與生活特展」的最後一天,特別開放新住民與移工免票入館參觀外;為了加強對新住民觀眾的服務,台博館從103年九月開始招募「新住民服務大使」,透過內政部移民署、台北市新移民會館、四方報、南洋台灣姐妹會、台灣國際勞工協會(TIWA)、台灣國際家庭互助協會(TIFA)等機關單位的協助及發布招募訊息,吸引來自印尼、越南、緬甸、菲律賓等國的十位新住民加入台博館服務大使的行列,並於今(104)年三月開始進行培訓,課程內容包含博物館的建築與歷史、台灣原住民族、生物多樣性及解說技巧的訓練等,逐步讓服務大使認識博物館的歷史及展覽,並加強導覽能力;而透過培訓課程,台博館也從服務大使身上了解新住民的需求及期待,進而將博物館的資源為新住民觀眾作適切的安排。

國立台灣博物館表示,為提供友善服務,除了首開國內博物館之先,新增印尼及越南文的特展摺頁、博物館簡介外,該館今年四月也參與「東南亞語文書籍收書站」計畫,成為國內第一個響應「收書站」的博物館,透過收書站設置收集東南亞語文書籍,供新住民及移工自行取用、免費閱讀,提供他們閱讀母國語言的書籍。

另國立台灣博物館也積極與台灣外籍勞動者發展協會(GWO)合作,並預計於今年六月開始持續邀請移工團體到博物館參觀,由服務大使為母國同胞們導覽、進行交流,透過多元管道的推廣落實新住民與移工的文化平權。

國立台灣博物館表示,將開放新住民及移工朋友們於伊斯蘭開齋節的周末假日(七月十八、十九日)免票入館參觀,並由新住民服務大使提供母語導覽,為東南亞來的新住民及移工朋友服務,期望透過活動推廣,讓新住民、新住民二代、移工或來台留學的東南亞學生,能善用博物館的文化資源,並藉由長期深耕,拉近博物館與新住民間的距離。

新住民服務大使-國立台灣博物館的「新」力軍

▲新住民服務大使-國立台灣博物館的「新」力軍

新住民服務大使-國立台灣博物館的「新」力軍

▲新住民服務大使-國立台灣博物館的「新」力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