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社會新聞 > 導正台灣農舍亂象為時並不晚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劉志成 時間:2015-06-07 人氣:

導正台灣農舍亂象為時並不晚

(台灣TB新聞網)民國八十九年農發條例修法,造成人人可買農地、亂蓋農舍的亂象,吸引許多非從事農業生產的人,紛紛搶進購買農舍,享受田園生活夢想。

但是,更多人是貪圖農地便宜,買了蓋農舍後,當民宿、咖啡廳、餐廳使用,造成農地非農用、家庭廢水污染,更糟的是,農地和農舍的價格,已被炒作到前所未有的天價,真正農民再也買不起。

農委會有意關起過去敞開的大門,修訂「農業用地興建農舍辦法」,要求農舍起造人和購買的承受人,都必須具有農民資格,且一定要務農。推出這樣的法令政策,讓農地真正回歸農用,既得利益者必然會反彈,農委會承受的壓力可想而知,但唯有踏出這一步,才能導正農舍亂象。

農舍原本就是農民耕作之餘的棲身之所,結果被房仲、建商炒作成生財工具,連不少政商名人都擁有農舍,一旦被查出,不是推說親戚的,就是立刻捐出讓民眾無償使用,但都不影響其違法興建事實。為什麼這麼多人敢去違法?是因為執法不嚴謹,講白了,過去根本沒人去查。

農委會統計,目前全台農舍有十三萬八十多戶,這些農舍的起造人,具有農保身分的不到四成;台灣已經為過去錯誤的政策付出慘痛代價,現在改革仍為時不晚,但要大刀闊斧整頓、搶救農地,是「擋人財路」的事,阻力當然很大。

再仔細探究,老農為什麼要賣地,其實是因為務農太辛苦,賺錢太少,不足以供應生活,也因為務農難以生存,年輕人遠離農村,不願回鄉接棒,農地主人乾脆乘著價格大好,把農地賣掉。

目前台灣優良農地有限,再不好好管理,未來想要恢復農用,幾乎不可能,因此政府要研訂周延的法律,現有的違法濫建、違規使用,也應透過地政地籍和稅籍等資料比對,該拆的拆、該罰就罰,展現政府捍衛農地的決心。

導正台灣農舍亂象為時並不晚

▲導正台灣農舍亂象為時並不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