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社會新聞 > 全民用愛療癒 八仙樂園被火紋身傷者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劉志成 時間:2015-07-08 人氣:

全民用愛療癒 八仙樂園被火紋身傷者

(台灣TB新聞網)彩色路跑引起風潮,夜店常有人互擲五顏六色的彩粉玩樂,雖有專家警告粉塵爆炸的危險,但八仙水上樂園意外事故發生前,很少人真正放在心上,集體的疏乎,釀成重大災難,帶來難以彌補的遺憾。暫且不論粉塵爆炸的危險,當口鼻吸入大量粉末,或侵入眼睛,不舒服也有害健康,但國人不以為意,趕流行,從國外夯到國內,年輕人趨之若鶩。

一般人恐怕很難相信,在工廠密閉空間發生的塵爆,會發生在戶外,由於意外的發生,常是那要命的萬一,經歷這次慘痛悲劇,各縣市政府禁止粉塵活動,政府也說要修法管理,每次都要等惹出禍事才檢討,卻為時已晚。

大型的活動,本就容易因為一點小事故,造成大量傷亡,國內不是沒有大型活動規範,內政部在2006年頒訂各項活動安全管理指導綱領,由各縣市政府自行訂定辦法,要求提出容留人數密度、維安保險、設備器材、醫護站、交通動線、緊急事故因應措施等活動規畫。

不過,這只限縣市政府及所屬機關學校,對於民間團體自辦活動,除非使用道路,否則只有原則性要求比照要點,缺乏強制許可的規定。遊樂、百貨商場等營業場所,一旦舉辦大型活動、超收人數,或使用有安全疑慮的器材或道具,無法審查或管理,也無法事先安排準備,或要求演練操作,增加意外風險,容易造成重大傷亡。

安全需要事前詳細的計畫,及熟練的應變處置,在八仙水上樂園意外發生後,各縣市計畫審查,負責監督、管制業者所提安全措施的計畫與內容,演練重大災難應變程序,而在事故災害後,更應協助被害人向業者求償,並提供後續協助服務。對這次八仙水上樂園的傷者及家屬的身心痛苦,除了為傷者禱告,給予傷者家庭支持,最重要的是記取教訓,莫讓悲劇重演。

目前八仙水上樂園燒傷患者的搶救,已進入了關鍵時刻,除了政府和醫療部門成立緊急調度及支援平台,確保各救治醫院所需的醫療資源供應無虞外,也應由資深專家提供最有效的醫療諮詢,協助每一名傷者得到最好的治療。

這次五百人慘遭灼傷的事件,受害者大多數是二、三十歲的年輕人,或者十來歲的青少年,其中還包括十多名外籍和境外人士,許多人當時剛游過泳,因而身著泳裝站在舞台前方觀看表演,一遇粉塵爆炸便首當其衝瞬間起火,多數人遭到八、九成的燒傷,幾乎體無完膚,從其親友在媒體或臉書的泣訴,他們除了身體慘遭灼炙,更令人擔心的,是他們癒後的容貌變化,以及日後的心理創傷。此刻,政府應該提供適當的行政支持及法律協助,協助受害者或家屬組織起來,而不能將此事件,當成一起普通遊樂場所意外糾紛,讓眾多受害者,在傷痛中還要面對八仙樂園、玩色創意與保險公司的推拖拉,那才是可怕的人性折磨。

回顧這起八仙樂園塵爆事件,從災難現場的自發救護,到當夜送醫高峰時,許多醫師主動返院參與急救,乃至醫療機構調度「南皮北送」的行動,或者次日許多民眾主動前往捐血,包括衛生福利部成立統一諮詢窗口,都顯示了一個溫暖社會民胞物與的熱血與條理。

然而,五百名傷者散置三、四十家醫院,他們的傷情和動向如何,政府相關部門必須持續追蹤並對外公布,才能讓外界了解事態的進展,萬一需要發動捐血、捐款,民眾才知道自己能如何奉獻,幫助被火紋的傷者。

彩色派對引發粉塵爆炸,是不可原諒的人禍,然而眼前更值得關注的,是如何全力搶救這五百名遭到火劫的年輕人,讓他們能安然度過危難,而能劫後重生,至盼全民用愛療癒這些被火紋身的傷者。

全民用愛療癒 八仙樂園被火紋身傷者

▲全民用愛療癒 八仙樂園被火紋身傷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