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社會新聞 > 老師自比勞工絕非上策!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劉志成 時間:2015-08-22 人氣:

老師自比勞工絕非上策!

(台灣TB新聞網/記者劉志成)「老師」,在華人社會原具有崇高地位,但隨著社會解構,人際關係重整,越來越多老師不再「誨人不倦」。有老師說累了,要求比照勞工,明定工時,校園暗藏波瀾。

教師工時是多年老問題,各縣市教師團體多陸續提出,但難有定論,因在多數人眼中,教職是責任制,不能自比勞工;況且,老師已有勞工不敢奢望的「全薪寒暑假」,反過頭來還要跟勞工一樣明定工時,占盡兩頭福利,恐社會觀感不佳。

老師要上課、站導護,要陪學生吃午餐,要應付越來越多的「恐龍家長」,老師的工時不斷往上累積,教學回饋卻可能不增反減,「上班八小時」的爭議,逐步浮上檯面。

只是,老師雖辛苦,但台灣的教育體制也待老師不薄,從國中小教師要課稅,政府就擬出配套,老師的授課時數減少,還調漲了導師費,更不用提令人欽羨,每年領薪水出國旅遊的寒暑假。

誠如有國中老師說,若不兼行政工作,暑假返校暑期輔導,每堂「加班費」四百元,每周上十五堂課,可領兩萬四千元,加上本薪月入十萬,福利這麼好,不該再計較工時。對認真老師來說,「學生還在,老師就在」是基本原則,是否訂工時並無差別。

只是,每個學校多多少少都有「打混」的老師,一旦明定工時,就給了這些老師,藉機離校去買菜、喝咖啡。老師的工作權益需要保障,但自比勞工絕非上策,有云:「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想一想杏壇流芳的前輩,作育英才的付出,期許仍執教鞭的,維持教學熱忱,莫忘初衷。要知,教育對象是人,教師須多一些對人的思考與照顧。

標籤:社會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