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社會新聞 > 文化部社區營造及青年參與村落文化計畫,鼓勵青年實踐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 時間:2015-09-14 人氣:

文化部社區營造及青年參與村落文化計畫,鼓勵青年實踐

(台灣TB新聞網)文化部長洪孟啟因關心文化部長期推動社區營造及青年參與村落文化計畫的成果,九月五日走訪至花蓮瑞穗鄉「富源社區」及光復鄉「太巴塱部落」,並前往市區的「時光書店」,完整地體驗在地新生活價值的美好。洪孟啟部長很高興看到有心的社區部落與青年,能夠為地方文化共同努力,透過「有理念、有實踐力」的青年,一起將文化資源有效的統整、扎根與推廣。

富源社區最具特色的是城隍爺祭典的主要延伸活動「鼓王爭霸戰」,富源社區理事長蔡志松表示,富源社區自民國八十七年參與文建會(文化部前身)社區總體營造工作,恢復並發揚拔仔庄優越的打鼓傳統;九十四年更進一步申請地方文化館計畫,以閒置空間再利用的方式,重新打造成今日的常民文化館;另為了發展社區文化產業,成立了靚染工坊,推動染布、剪裁、車縫、女紅等工作,也為社區婦女創造再學習、再就業的場域。

文化部長洪孟啟表示,台灣推動社造已超過二十年,樹立由下而上的文化公民精神,很值得對外推廣,而地方傳統節慶活動的保存除了有傳承的意義外,將社區產業與節慶活動適度結合,也可帶動地方文化發展。文化部105年的「社區營造三期暨村落文化發展計畫」工作重點之一,即鼓勵縣市政府與鄉鎮公所積極推動地方傳統節慶文化活動。

太巴塱部落是台灣最大的原住民部落,保有阿美族傳統及完整歷史故事,也是文化部輔導的社區營造亮點之一。藉由太巴朗社區營造協會執行長蕭明山的介紹,在部落看到不同的工作室、文史館、文化園區等豐富呈現原民文化,部落除了積極推廣織布、籐編、歌謠吟唱、野外訓練、木雕等課程,並著手部落史料整理,近年也積極推廣發展出許多參與豐年祭典等部落深度旅遊的模式,洪孟啟部長表示,社區文化深度之旅是與部落實際互動、體驗了解阿美族傳統文化魅力最好的方式,鼓勵民眾可多利用、參加各縣市輔導社區所推動的社區文化或生態旅遊路線。

文化部長洪孟啟也前往壽豐鄉瞭解青年村落文化行動計畫執行情形。盧紀燁壽豐印象社會企業,是青年返鄉協助老農案例,透過結合資訊、簡化物流程序,減少產銷過程不必要的剝削,讓老農得以有所保障、留住青農穩定獲利;李佩璇協助噶瑪蘭新社部落,凝聚青年推廣部落文化及建立友善環境的「小島友米」品牌;沙力浪(趙聰義)則成立「族語獨立出版」及創新族語發展;劉燕霖踐行光復自然及實踐新生活價值。洪孟啟部長勉勵青年朋友積極參與村落及社造,展現未來生活的想像、建立自助助人的經濟模式、創新社會價值,以富有創意且跳脫框架地解決社區文化經濟社會等問題。另也請青年協助轉知更多青年朋友參與「文化部104年青年村落文化行動計畫競賽活動」,希望大家共同營造協力共好社會。

最後文化部長洪孟啟抵達文化部近年輔導的獨立書店「時光書店」,感受有如時光靜止的恬靜氛圍,這幢六十多年的日式木造老屋,創辦人吳秀寧在整修時刻意保留了日式舊屋的原貌,木頭外牆上的斑駁,室內原有彎曲的格局,和多隔間的老房子共存,只打通部分空間及將部分窗框和門框上漆。洪部長誇讚說,這樣的改造,讓時光書店有別於一般寬敞明亮的書店,以暖黃色調的燈光和帶有私密感的空間,使顧客能像在自己家裏一樣,泡杯茶坐在舒服的角落,好好享用讀一本好書的時光。

文化部長洪孟啟走訪花蓮人文據點,體驗以在地文化底蘊為主體的後山發展,認為政府應透過輔導將文化資源更有效的統整,使文化價值的根扎得更深、拓得更廣,更歡迎民眾有空都可以來趟深度文化體驗旅遊。

文化部社區營造及青年參與村落文化計畫,鼓勵青年實踐村落計畫

▲文化部社區營造及青年參與村落文化計畫,鼓勵青年實踐村落計畫

文化部社區營造及青年參與村落文化計畫,鼓勵青年實踐村落計畫

▲文化部社區營造及青年參與村落文化計畫,鼓勵青年實踐村落計畫

文化部社區營造及青年參與村落文化計畫,鼓勵青年實踐村落計畫

▲文化部社區營造及青年參與村落文化計畫,鼓勵青年實踐村落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