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社會新聞 > 國發會「e化服務宅配到家」計畫,民眾申辦服務一次到位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 時間:2015-09-18 人氣:

國發會「e化服務宅配到家」計畫,民眾申辦服務一次到位

(台灣TB新聞網)國家發展委員會自一百年起配合電子化政府政策推動「e化服務宅配到家」計畫,利用網路便利性及應用行動資訊科技,於新北市新店區公所、彰化縣彰化市公所、花蓮縣玉里鎮公所及台東縣東河鄉公所四個公所試辦行動資訊服務,至今將近四年,試辦單位已從四個縣市的四個公所成長至九個縣市五十四個單位,共計推動五十項行動資訊服務,成果豐碩。

國發會資訊管理處簡宏偉處長表示,e化服務宅配到家計畫為電子化政府重點推動政策,透過主動服務及作業流程的改造,大幅縮短作業時程及提升行政效率。以彰化市民申請低收入戶生活扶助為例,過去申辦時程約四十五天,透過跨機關整合及服務流程改善,申辦時程已大幅縮減為十五天。而整體e化服務宅配到家計畫推動至104年七月,服務件數已達四萬五千餘件。展望未來,國發會仍將致力於推動政府服務流程改善及跨機關電子查驗,提供更主動、更便民的創新服務。

本次國發會「e化服務宅配到家觀摩會」於104年九月二日假新竹市政府舉辦,邀請各部會及地方政府分享行動服務推動經驗,如內政部移民署的行動服務車,提供偏遠地區新住民一站式服務;戶政司今年也在全台戶政事務所提供民眾到宅服務,另國發會輔導的台東縣政府則以「智慧城市-當我們宅在e起」為主題榮獲第七屆政府服務品質獎。國發會「e化服務宅配到家觀摩會」的協辦單位新竹市政府,則結合業者創新推出「新竹市行動社福」,皆為地方政府開辦行動服務的示範亮點。

新竹市政府103年加入衛生福利部在地行動計畫,在全市公所推動社福行動服務,透過串連民間固網業者的即時通訊服務,隨時掌握市政府最新社福資訊,並即時回報個案狀況與處理進度,有效解決並回應申辦過程中各種疑問。另外,市政府為了提供民眾更友善的便民服務環境,近來推動戶政事務所櫃檯週六上午及地政事務所下班預約延時服務,民眾亦可在便利超商取得地籍謄本資料,讓民眾享有多元、彈性的業務申辦環境。

本次國發會「e化服務宅配到家觀摩會」透過試辦機關經驗分享,讓與會來賓充分瞭解政府各部會e化服務宅配到家及行動服務相關內容,現場並以座談方式互動交流,激盪出更多可以提供e化服務宅配到家的創新構想,讓便民服務計畫進一步達到更多機關的參與和響應,營造一個行動便民的優質e化服務環境,帶給全民更貼心的服務與便利的生活。

國發會「e化服務宅配到家」計畫,民眾申辦服務一次到位

▲國發會「e化服務宅配到家」計畫,民眾申辦服務一次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