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社會新聞 > 104年青年社區參與行動計畫,南台科大同學推廣東山咖啡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 時間:2015-09-20 人氣:

104年青年社區參與行動計畫,南台科大同學推廣東山咖啡


告白咖啡讓愛啡翔,南台科大同學推廣東山咖啡

(台灣TB新聞網)南台科大三位同學在寒假期間至台灣知名的咖啡產地台南市東山區遊玩,因緣際會下認識了咖啡農場的主人,並啟發他們對在地咖啡產業的傳承、行銷、創意、及關懷。他們組成「旭日東仨」團隊,申請教育部青年發展署104年青年社區參與行動計畫獲得補助,結合了南台、成大、中山、長榮、嘉義、南藝大、高師大、文藻、南華等十二所大學,在校園駐點推廣咖啡,致力於讓外地年輕族群了解東山文化,期望達到咖啡產業復甦、青年回鄉創業及就業的目標。

南台科大團隊成員洪健耀表示因為一次出遊的機遇下,看到東山在地的美麗、品嘗到東山咖啡的香醇,進而愛上這個地方。因為念念不忘咖啡香,只要課餘時間,他們就常常往山上跑,也因此認識了台南市東山咖啡產業發展協進會陳水連理事長,和當地的農友也常閒話家常。 在和理事長聊天的過程中,得知台南市東山區在日據時期曾經是台灣重要的咖啡產地,東山咖啡聞名遐邇,是台灣三大咖啡產地之一,更為東山區引以為傲的特產之一。然而國內咖啡市場幾乎被連鎖咖啡店、便利商店及速食店所分食,東山咖啡的生存空間日漸萎縮,社區中的年輕人口外流嚴重,在東山區只剩中老年人繼續種植咖啡樹。為了不想讓如此具代表性的咖啡產業就此落沒,青年團隊提出行動計畫「東山再起,讓愛啡翔」,希望藉此行銷推廣東山咖啡。

南台科大青年團隊先和南部十二所大專院校合作推動「校園告白咖啡傳情活動」,在校內鼓勵學生購買咖啡包贈送給心儀的對象;也和成功大學校內社團合作辦理「校園駐點咖啡」,於成大生活節期間在校內擺設咖啡小棧販售咖啡,藉著活動推廣行銷東山咖啡,活動獲得各校師生的熱情響應及關注;除了推廣東山咖啡,他們也希望推動在地傳承,於暑假在當地東原國中舉辦「東原國中營隊咖啡課程」,從教育扎根落實文化傳承,使更多在地青年認識自己成長的環境與咖啡產業,達到促進偏鄉青年回流。

團隊成員張東昇及阮翊凱表示:「我們想藉由自身的力量將東山咖啡推廣出去,讓大家認識台灣的精品咖啡,也希望進一步讓東山的青年回流、提升在地就業的可能性」。旭日東仨團隊的咖啡行動逐漸擴散,未來目標期能達到行銷在地、產業復甦之效果,同時深耕東山,盼望帶動社區整體自信與活力!

教育部青年發展署推動青年社區參與行動計畫,目的在鼓勵青年朋友深入台灣各個角落,發想創意、積極參與公共事務,實踐符合地方需要的計畫。今年補助了三十八個各具特色的行動計畫,也期待藉由青年對社區的投入,深化社區文化傳承及永續發展。相關內容,請至青年署官網查詢(www.yda.gov.tw/公共參與/社會參與/社區參與行動計畫/簡介)。

104年青年社區參與行動計畫,南台科大同學推廣東山咖啡

▲104年青年社區參與行動計畫,南台科大同學推廣東山咖啡

104年青年社區參與行動計畫,南台科大同學推廣東山咖啡

▲104年青年社區參與行動計畫,南台科大同學推廣東山咖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