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社會新聞 > 長庚耳鼻喉部長李學禹:遠離打鼾,需要養成好習慣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曾采瑄 時間:2015-12-24 人氣:

長庚耳鼻喉部長李學禹:遠離打鼾,需要養成好習慣

(台灣TB新聞網/記者曾采瑄)在這個世界上,有近一半的人還沒意識到自己每晚與死神同榻而眠,只因為他們忽視了打鼾。根據國內睡眠調查顯示,45%的人有睡眠障礙(打鼾),嚴重影響了他們的生活品質和工作效率,不但容易併發心腦血管疾病,甚至易發夜間猝死。而耳鼻喉專家指出,打鼾的人切忌酗酒,酒精會加重打鼾時的睡眠呼吸暫停,足以奪命。

洪鈞培文教基金會於10月18日邀請林口長庚紀念醫院耳鼻喉部李學禹部長主講「遠離打鼾‧快樂生活」,介紹大多數人只知道打鼾會影響他人睡覺,但甚少瞭解其對自己健康的危害。打鼾,就是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由人體解剖和生理因素造成的,解剖因素有:鼻中隔彎曲、扁桃腺肥大、口腔軟齶低、舌根鬆弛等;生理因素有:睡眠時咽腔周圍肌肉緊張性降低、舌根墜入咽腔造成上氣道狹窄、呼吸氣流吹動軟組織發出鼾聲。鼾聲沒有規律,常在一陣頻繁而響亮的鼾聲後終止幾十秒,突然發出一聲巨大的鼾聲後又再次開始,睡得越深,肌肉越放鬆,鼾聲就越大,這就是為什麼工作壓力大、勞累的人打鼾聲更大。

打鼾期間會出現頻繁的呼吸暫停,每次能持續幾十秒之久,嚴重者可能憋醒過來,「如果喝了酒或者服用了鎮靜、安眠藥物,進一步抑制了大腦,人就有可能醒不過來,無法恢復呼吸,活活被憋死。」李學禹解釋道。

打鼾除了威脅生命,還影響休息品質,使人起床後感覺頭痛頭昏、疲乏無力,嚴重者在駕車、吃飯及談話時睡著,因此意外傷亡也時有發生;打鼾也易引起大腦損傷,致使老年癡呆症發生的年齡提前。

專家為飽受打鼾之苦的人提出下列建議:

1.禁煙忌酒。抽煙易加重呼吸道症狀,喝酒即使不喝醉,也會使咽腔和鼻腔鬆弛,導致夜間呼吸紊亂。

2.減輕體重。研究顯示,體重減少10%,呼吸暫停將減少26%,因此,肥胖者要積極減輕體重,加強運動。

3.睡前禁服鎮靜、安眠藥物。

4.採取側臥的睡眠姿勢,避免在睡眠時舌、軟齶等結構鬆弛後墜,加重氣道的堵塞。

5.在專業人員指導下進行呼吸訓練,鍛煉鼻咽喉部肌肉,使其不再鬆弛。自己平時可以嘗試在張嘴深呼吸時,往口腔上蓋使勁,可提高軟齶的肌張力,做得越多,效果越好。

6.經常深呼吸,使鼻道保持暢通。

7.經常微笑,有助伸展舌頭肌肉,可減少打鼾。

8.唱歌。英國艾斯特爾大學最新研究,多唱歌能改善打鼾,因為唱歌能鍛練聲帶附近的肌肉,讓鬆弛的肌肉變得更有彈性。

9.呼吸輔助器。如果上述做法還是無效,睡覺時可以戴上鼻罩,透過呼吸輔助器的協助,有助改善呼吸困難現象,臨床上治療效果高達95%。

10.外科手術。如果打鼾相當嚴重,有些醫師會採取侵入性開刀治療,將鼻喉之間的軟組織切除或收緊,像是二氧化碳雷射手術。不過,長期效果欠佳。

長庚耳鼻喉部長李學禹小檔案

李學禹,畢業於中國醫藥學院醫學系,曾任長庚大學醫學系教授、美國外科學院院士、國際外科學會中華民國總會院士、中華民國耳鼻喉頭頸外科會員、中華民國雷射醫學會會員、美國耳鼻喉頭頸外科(AAOHNSF)會員暨International Fellow、美國音聲醫學會(Voice foundation)會員、歐洲喉科醫學會(ELS)會員、英國愛丁堡皇家醫院(RIE)睡眠醫學部Research Fellow、台灣睡眠醫學學會秘書長、台灣耳鼻喉頭頸外科常務理事、台灣耳鼻喉頭頸外科雜誌副主編、台灣耳鼻喉頭頸外科聽語委員會副召集人等職;現任林口長庚紀念醫院耳鼻喉部部長、長庚大學醫學系教授、台灣睡眠醫學學會理事、台灣音聲醫學研究會理事、亞洲睡眠研究學會(ASRS)理事、東亞音聲外科醫學會(EACP) Boarding Member、World Sleep醫學會Committee Member等職;專長於打鼾及睡眠呼吸中止症手術、氣道內視鏡及雷射手術、音聲外科手術、一般耳鼻喉科疾病、睡眠障礙等領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