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社會新聞 > 智慧交易所1月4日預測數據分析金門縣立法委員選情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彥伶 時間:2016-01-04 人氣:

智慧交易所1月4日預測數據分析金門縣立法委員選情

(台灣TB新聞網)隨著選戰僅剩不到兩週,全國各縣市候選人也緊鑼密鼓爭搶選票,不過國民黨與民進黨兩大陣營在總統選舉上差距仍然十分明顯,因此攸關立院席次能否過半的立委選舉就成了國民黨強攻的重中之重,但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御駕親征母雞帶小雞的西瓜效應逐漸擴大,南部選情可望囊括八成以上席次,北部與中部也是遍地烽火四起,就連一向號稱民主沙漠的離島金門也可能有機會由候選人陳滄江搶下歷史首勝。國民黨低迷的選情讓金門當地輔選幹部坦言「選戰很辛苦」,地方人士則預言若代表國民黨參選的楊鎮浯士氣拉不動,藍軍支持者在最後關頭也不排除將票源集中給基層實力相對深厚且同為藍軍的新黨吳成典替藍營守住金門前線。

根據智慧交易所的選情預測數據顯示,金門縣立委選情依舊為三強鼎立的態勢,從12月到1月整個交易態勢都維持陳滄江與吳成典拉鋸互有領先,從01月4日最新預測,新黨吳成典與民進黨陳滄江得票率與當選率預測均超過3成、國民黨楊鎮浯則在2成上下(註一)。

處於領先集團的新黨吳成典曾任兩屆立委,在兩岸事務的推動上擁有豐沛的經驗,2014年縣長選舉曾傳出可能出馬競選,但最後關頭並未領表登記,即被坊間傳言策略性暗助新科縣長陳福海,讓陳福海一舉大贏尋求連任的李沃士八千餘票。

地方人士透露,由於吳成典學經歷與形象皆良好,但過往選後即返回台灣工作的特性迭遭對手批為候鳥,因此吳成典在去年縣長選前即悄悄佈局偕同前縣長李炷烽等重要支持者走訪村里,近日包括楊永斌、李錫奇等在金門享譽的人士紛紛返金助選站台,讓吳欲捲土重來爭奪立委席次的聲勢與日攀升,參選至今人氣始終維持不墜。

披掛綠營戰衣出征的陳滄江是民進黨在金門唯一的議員,上屆選舉遞補進議會後勤於耕耘基層,僅三年時間就繳出上千宗選民服務案件,去年議員選舉也不負眾望當選再創小板凳紀錄,替此次立委選舉搶下良好的先機。

上月初,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跨海抵金舉辦造勢大會,會場湧入兩千餘人創下該黨在金門政治活動最多支持者參與的記錄,讓民進黨中央大吃定心丸訂下總統立委雙雙當選的目標。

當地綠營大老認為,被選民暱稱為江哥的陳滄江熱情有活力,又善於透過媒體營造服務的成績,加上同為陳氏宗親的縣長陳福海在多次宗親會活動也牽起「江哥的手」高喊這是咱家的子弟,讓陳滄江在陳氏宗親會的票源上穩定擴增,加上總統候選人蔡英文的當選幾乎沒有懸念,不少中立的支持者紛紛選擇支持陳滄江,不過泛藍陣營的對手在近期屢屢操作統獨爭議倒是讓陳滄江的聲勢稍嫌停滯,因此民進黨副總統參選人陳建仁將於5日前往金門拉票,據傳可能宣誓中央力挺金門兩岸政策的決心,要強攻這席可能到手的立委席次。

至於三人中聲勢較弱的國民黨楊鎮浯年僅40多歲又曾放洋歸國,相較另兩位對手擁有年輕的優勢,在年輕族群也有不少支持者,六年前從商轉政後自前縣長李沃士機要秘書一職做起,一路被李沃士拔擢至觀光處長,曾任縣府觀光處長的職務讓他多了大陸事務的經歷,日前國民黨大陸事務部主任高孔廉更聘楊鎮浯擔任大陸事務部副主任,盼能以兩岸政策的訴求搶票。

不過在楊鎮浯的背後卻有一股隱憂讓支持者較為擔心,一位藍軍在大金門島的樁腳說,楊的父親曾任國代,手中幾乎掌握近半的小三通船隻業務,坊間鄉親戲稱楊鎮浯在縣府擔任要職前幾乎沒有在地方上耕耘走動,基本上就是代表官二代、富二代,加上楊鎮浯曾任遭貪污起訴的前縣長李沃士機要秘書,去年李沃士大敗殷鑑不遠,種種的原因加總恐怕就是楊聲勢始終無法有效拉抬的主因。

縱觀此次金門立委選戰應可視為去年縣長選舉的延續戰,當時國民黨陣營對於黨籍縣長李沃士在封關日前民調仍大幅領先對手約10%而信心滿滿,未料結果卻大敗於各鄉鎮最後大輸近20%。

此次身兼國民黨復仇重責的楊鎮浯雖然矢言要替黨延續立委席次,但現任立委楊應雄選擇不爭取連任避戰的做法就已讓支持者議論紛紛,同時2016年的國民黨已不復2012年時的強盛,楊應雄上屆只贏對手307票,此次沒有選舉經歷的楊鎮浯要挑戰基層實力雄厚的陳滄江及上屆立委選戰也獲上萬票的吳成典,「選戰輸贏關鍵恐怕將決定在棄保效應以及現任縣長陳福海的最終表態上」!

註一:智慧交易所 http://www.xsmart4.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