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社會新聞 > 立法委員陳節如奉獻社福政策 義無反顧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彥伶 時間:2016-01-18 人氣:

立法委員陳節如奉獻社福政策 義無反顧

(台灣TB新聞網/記者曾采瑄)立法院問政犀利的立委陳節如,回到家中,瞬間變成和藹可親的慈母。由於自己的小孩出生6個半月,就因意外導致身心多重障礙,這也讓她義無反顧的踏入了社福界,甚至投入政界積極修法改善環境,希望能讓更多弱勢家庭,感受到更多的溫暖。

洪鈞培文教基金會104年12月19日邀請立法委員陳節如主講,講題為「社福健全・福國利民」,陳委員以其多年從事社會福利事業的經驗與背景分享心得,聽眾獲益良多。

隨著小孩的成長,陳節如也不斷在這過程中,積極爭取立法,希望能儘量完善整體社福體系。她說,「當小孩長到12歲時,竟然沒有教育單位來表達關切。」這讓她深深感受到立法的重要性。她先後推動兒少法、特殊教育法,同時也修改兵役法,讓持有身心障礙手冊的人,不用到部隊服役。

回顧當初推動法案的過程,她看到一位智力不足的男孩,因為屢屢犯錯竟然當了長達8年的兵,而且在營區中飽受的欺壓。另外還有位中度智能障礙者,到海軍艦艇上,看到遠方遼闊的大海,竟然就這樣跳了下去,最後溺斃身亡。陳節如說,這些案例都已經是10年前的事,但目前看起來相當荒謬的,在當時就這樣真實的發生了,「如果沒有修改法令,會有更多身心障礙人士入伍,但國家真的缺少這個兵嗎?」

另外,長期的福利政策已讓台灣人民從積極進取退化成貪圖安逸,更糟的是65歲以上老人更高,社福要求愈來愈高,缺乏經濟動力卻讓財政能力日趨疲軟,社會矛盾衝突不斷。

至於兩岸社福機構的差異,陳節如說,她還沒當立委前,就去過中國大陸和一些社服機構交流,但因他們都是國家機構支撐,加上人口很多,要進步確實沒這麼快,目前台灣也有很多社福單位去那邊指導,民間交流早就去了,她觀察說,香港社福團體機構很大,過去很進步,台灣還會去考查,但現在進步腳步停頓了,反而是台灣還是往前走,現在台灣社福機構已經不到香港取經,反而是香港會到台灣交流。過去香港社服機構員工的薪水一個月可能幾十萬元台幣,但是現在和台灣薪資差不多。

陳節如表示,雖然中國大陸社福機構最近也都去歐洲考察,但是她認為最主要得原因應該不只有國家力量主導社會福利,應該讓民間力量進來,社福單位才能有自主權,如果無法突破這一點很大幅進步很困難。

立法委員陳節如小檔案:

畢業於師大英語系,曾任中華民國智障者家長總會副理事長、台灣社會福利聯盟副理事長、台北市智障者家長協會理事長、育成社會福利基金會董事長、中華民國殘障聯盟常務理事、台北市社會福利聯盟理事長、行政院社會福利推動委員會委員、內政部替代役審議委員儲委員、教育部特殊教育諮詢委員會委員、勞委會身心障礙者就業委員會委員、台北市勞工局就業基金專戶管理委員會委員、台北市社會福利委員會委員、行政院社會福利委員會委員等職;現任第8屆立法委員。

立法委員陳節如奉獻社福政策 義無反顧

▲立法委員陳節如奉獻社福政策 義無反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