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社會新聞 > 台北醫院教授林哲堂「洪鈞培公益演講-口腔健康」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彥伶 時間:2016-01-19 人氣:

台北醫院教授林哲堂「洪鈞培公益演講-口腔健康」

(台灣TB新聞網/記者曾采瑄)1名35歲上班族,儘管每天都有刷牙習慣,但某次因口臭就醫檢查,卻被診斷出罹患牙周病;開業牙醫診所院長張一森指出,牙周病就是指牙齒周圍組織遭到感染,患者會出現牙齦流血、嚴重口臭等症狀,預防牙周病除了刷牙,還要懂得正確的清潔方式,且配合定期健檢,才能有效阻絕。

洪鈞培文教基金會於104年12月20日邀請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牙科林哲堂教授主講「口腔健康‧快樂生活」,分享口腔疾病治療與口腔、牙齒保健。

但到底要如何潔牙呢,首先得先挑選適合的牙刷,包括外型大小是否適合口腔,且建議挑選柔軟刷毛,以8至10束、3至4排最佳,且每三個月就應更換牙刷,避免細菌孳生,刷牙方式上則要掌握技巧、力道和時間,只要選擇軟毛牙刷,儘管是左右刷依舊可以達到清潔效果。

刷牙力道上也要仔細拿捏,若過於用力,反倒造成牙齦萎縮等現象,至於牙刷時間則至少3至5分鐘,才能有效讓牙膏發揮化學作用,但清潔不能能單靠牙刷,平時吃完東西時,可利用牙線將食物殘渣清除,若為年紀較大的老年人,也可用電動牙刷再用洗牙機補助,確實做好全面清潔工作。

建議平時進食後最好立刻刷牙最佳,避免食物殘渣停留在口腔內過久,養成定期洗牙、檢查牙齒的習慣,就能避免牙周病找上門,因初期症狀較不明顯,若有任何症狀出現時,就應盡快就醫治療。

教授林哲堂表示,洗牙有絕對的必要性,建議民眾定期每半年洗一次牙,目前健保也有給付,13歲以上民眾每半年可健保洗牙一次。

定期口腔檢查可以早期發現一些特定的全身性疾病,有很多全身性疾病的早已在口腔有特殊表現,如壞血病早期出現牙齦出血;急性白血病因牙齦自發性出血而首先到口腔科就診;鉛中毒的患者在舌側的邊緣上有寬一毫米左右的藍黑色線條;麻疹早期在口腔黏膜上會出現麻疹黏膜斑等。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牙科教授林哲堂小檔案:

為臺北醫學大學牙醫學系學士、日本國立東京醫科大學齒學部齒學博士。

曾任臺北醫學大學牙醫學系副教授、臺北醫學大學牙醫學系系主任、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牙科部主任、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臺北醫學大學口腔復健醫學研究所所長、臺北醫學大學口腔衛生學系系主任、臺北醫學大學口腔醫學院院長、臺北醫學大學口腔科學研究所所長、中華牙醫學會理事長、中華民國植牙醫學會理事長等職。

現任臺北醫學大學牙醫學系教授、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牙科部主治醫師、署立雙和醫院牙科部兼任主治醫師等職;專長於口腔贗復學、牙科植體學、高齡者齒科、咬合學等領域。

台北醫院教授林哲堂「洪鈞培公益演講-口腔健康」

▲台北醫院教授林哲堂「洪鈞培公益演講-口腔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