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社會新聞 > 洪蘭「洪鈞培公益演講」:運動與閱讀可活絡大腦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彥伶 時間:2016-01-20 人氣:

洪蘭「洪鈞培公益演講」:運動與閱讀可活絡大腦

(台灣TB新聞網/記者曾采瑄)當今的學子處於網路、手機、電玩、電視、漫畫、流行音樂……等聲色誘惑的環境,閱讀文字是許多孩子不樂意甚至視為畏途,帶領孩子閱讀好書已是家長、老師的高難度挑戰,藉洪蘭教授的觀念,或能為學子們開啟閱讀之窗。

洪鈞培文教基金會於1月9日邀請國立中央大學講座教授洪蘭教授主講「文化傳承・全民效法」--《大腦與人生》,以其多年從事研究教學及服務社會的經驗與背景分享心得,民眾獲益良多。

洪蘭教授研究教學之餘致力科普書籍的譯作,已翻譯五十多本生物科技及心理學方面的好書。近年來有感於教育是國家的根本,而閱讀是教育的根本,更致力於閱讀習慣的推廣,足跡遍及台灣各縣市城鄉及離島近千所的中小學,做推廣閱讀的演講。

洪蘭教授說:「知識只有分有用和沒有用,沒有分課內和課外。」自己這些年很積極到小學推廣閱讀,就是想讓孩子從小培養閱讀的習慣,讓孩子讀書有樂趣,往後的發展就容易多了,因為他們會比較知道要甚麼。

洪蘭教授在大學教書時,告訴學生除了讀書很重要,也告訴學生人生立志很重要,她鼓勵學生參與社團、服務別人,從體驗團體生活中,學做人、學做事,還可以增加適應能力,看起來好像是在付出幫助別人,其實自己的獲得和成長才是最多。

另外,洪蘭教授也說:「運動增加大腦血流量,增加多巴胺系的活化,帶出正面的情緒;閱讀更是從以前就知道它可以增加神經連接的密度,加強神經迴路的活化,增加聯想力及創造力。」

洪蘭教授說:「科學家花了許多時間探討,最後的結論是最平凡、不引人注意的兩項活動『運動與閱讀』能防止大腦老化。」運動增加大腦血流量,防止負面情緒的出現,減少憂鬱症發生的可能,更可以帶出正面的情緒,進而增加身體的免疫系統活力;閱讀更是可以加強神經迴路的活化,增加聯想力及創造力。

洪鈞培文教基金會提倡的「終身學習」,大腦終其一生不停的因應環境的需求而改變。台灣的人口快要到達「10%超過65歲的」老人社會定義的標準了,我們對老人心智健康有些什麼防患於未然的措施嗎?

維護老人健康最好最有效的方法是散步和游泳,水有浮力,在水中運動可以減少肌肉的拉傷,散步不但受傷機會最少,而且散步時,大腦自由聯想,可以活化很多的神經元,許多科學上的重大發現都是在散步心情放鬆時想到的。

國立中央大學講座教授洪蘭教授小檔案:

畢業於國立台灣大學,為美國加州大學實驗心理學博士,於耶魯大學哈斯金實驗室及加州大學爾灣醫學院神經科接受博士後訓練;曾任美國聖地牙哥沙克生物研究所研究員、加州大學河濱校區研究教授、國立中正大學心理所教授等職;現任中央大學講座教授、台灣聯合大學系統(清華大學、交通大學、陽明大學、中央大學)講座教授。

曾榮獲1998年中國時報開卷好書獎翻譯類十大好書(《揭開老化之謎》)、2000年中國時報開卷好書獎翻譯類十大好書(《教養的迷思》)、2005年東元科技文教基金會特別貢獻獎、2006年金石堂書店年度出版風雲人物、第5屆吳大猷科學普及著作獎「翻譯類金籤獎」(《天生愛學樣》)、2011年遠見雜誌第9屆華人企業領袖高峰會終身成就獎等榮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