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社會新聞 > 城市採礦化腐朽為資源 電子廢棄物回收變黃金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彥伶 時間:2016-01-21 人氣:

城市採礦化腐朽為資源 電子廢棄物回收變黃金

(台灣TB新聞網)行政院直播節目-【內閣踹共】12日推出「是垃圾?還是黃金?談電子廢棄物回收再利用」直播節目,由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主持,邀請行政院環保署長魏國彥說明「城市採礦」與電子廢棄物回收相關議題,向網友說明「城市採礦」的概念表示,回收城市老舊建築拆除後的鐵、銅、鉛等資源及電子資訊產品中的稀貴金屬,讓資源轉化為另一個產品的開始,不僅符合國際「從搖籃到搖籃」的潮流,也可以做到資源完全回收利用。

環保署長魏國彥指出,台灣的資源回收再利用的機制走在世界各國的前端,103年4月美國環保署署長麥卡馨(Gina McCarthy)女士來訪,便對台灣回收再利用的管理機制表示肯定,甚至希望台美雙方可以進一步合作;此外,我國也協助印尼等國政府解決許多回收資源再利用的問題。

網友質疑發展「城市採礦」的標的廢棄物能帶給我們什麼前景,環保署長魏國彥表示,民眾厭惡廢棄物,要發展「城市採礦」,必須先贏得國人的信任,也就是透過政府的嚴格執法,給予違規廠商或業者罰金或判刑等重罰,同時,也應該提供合法業者完善的生產環境,鼓勵正當業者合法產製相關產品;此外,民眾也可以透過各縣市的1999服務專線與環保專線,檢舉違法排污業者,協助政府監控環境品質。

針對網友提問何處可回收電子廢棄物,環保署長魏國彥回應,臺灣的電子廢棄物有1萬多個回收點,環保署將加強宣導資源回收的管道,並鼓勵民眾在汰換電子產品時,主動向業者詢問是否回收,並爭取折扣。此外,對於資源回收產業,環保署都有登記及追蹤管理,政府也將利用大數據,從物質流、金錢流還有能源流等面向,建置偵查管理系統。對於違法地下業者,環保署也與經濟部合作查緝也鼓勵民眾踴躍檢舉。

城市採礦化腐朽為資源 電子廢棄物回收變黃金

▲城市採礦化腐朽為資源 電子廢棄物回收變黃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