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社會新聞 > 台電「海風借電」 彰化外海打造海上風力發電廠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彥伶 時間:2016-05-11 人氣:

台電「海風借電」 彰化外海打造海上風力發電廠

(台灣TB新聞網)你知道嗎?根據國際工程顧問公司4C Offshore數據顯示,全世界18個最適合設置離岸(海域)風力發電的最佳風場,就有16個在台灣海峽,台電積極打造「海風借電」計畫,結合中鋼、成大等全本土團隊,全程國產化包辦工程設計、製造及施工,歷經11個月、克服東北季風惡劣氣候,在彰化芳苑外海設立用來蒐集未來海上風機設置所需氣象參考數據的「海氣象觀測塔」,上(4)月16日正式開始蒐集並每秒回傳即時監測資訊,作為推動離岸風力發電及本土產業發展的順風起點。

台電表示,離岸風力第一期計畫預計3年內設置22部風機、2019年正式商轉,屆時一年將可發電3.56億度,供給超過100萬家戶一個月用電,目標2025年在這約100平方公里大小的風場設置200部風機,打造裝置容量達1GW(100萬瓩)的「海上風力發電廠」。

台電說明,台灣海峽因位於中央山脈與中國福建武夷山之間,受狹道地形效應,具備強勁的東北季風,而彰化外海又處在東北季風經過的狹道尾端,更可匯集最大風能。

台電指出,海氣象觀測塔可蒐集風速、風向、氣壓、氣溫、濕度、雨量及太陽日射量等氣象數據,是作為未來設置海上風機時選擇機組、設計最佳支撐結構等工程大小細節的重要參考資料,台電在距離彰化芳苑外海6公里、水深15公尺處,花費約1.45億元打造首座全國產海氣象塔,工程結合中鋼、宏華、宇泰工程公司及成功大學,從施工船隻到海氣象塔設計、製造及施工皆為本土團隊一手包辦。

台電「海風借電」 彰化外海打造海上風力發電廠

▲台電「海風借電」 彰化外海打造海上風力發電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