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社會新聞 > 原住民勞工法定休假日 雇主應予放假且工資照給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彥伶 時間:2016-07-29 人氣:

原住民勞工法定休假日 雇主應予放假且工資照給

(台灣TB新聞網)阿妹是住在花蓮的阿美族原住民,自大學起就外出讀書,每年阿美族歲時祭儀時,阿妹一定會回花蓮部落與族人一起過節。今年阿妹畢業出社會工作了,因年資未滿1年尚無特休,眼見部落的祭儀日期快要來到卻無假可請,心急的阿妹致電新竹市勞工處尋求幫忙。

「原住民族歲時祭儀」為各該原住民族應放假1日之民俗節日,各族應放假之日期,由原住民族委員會公告。依勞動基準法規定,「原住民族歲時祭儀」為各該原住民族勞工之法定休假日,雇主應予放假且工資照給。

具原住民族身分之勞工,於所屬原住民族歲時祭儀當日欲休假返回部落時,無庸提供證明。惟雇主如欲確認勞工是否具有原住民身分或所屬族別者,得請勞工提供戶籍謄本或戶口名簿影本等可資證明其族別之相關文件。所以阿妹雖然沒有特別休假,但是可以在阿美族歲時祭儀,向雇主請一天假回花蓮部落與族人一起過節。

105年原住民各族歲時祭儀放假日期,原民會已於去(104)年12月14日公布,原住民勞工可上原民會全球資訊網歲時祭儀專區(http://www.apc.gov.tw/portal/)查詢。以阿美族的豐年祭為例,原民會公告的放假日期是105年7月1日至9月30日期間,擇1日放假,至於各部落實際舉辦日期,請參酌各縣市政府或鄉鎮市區公所之公告。

原住民勞工法定休假日 雇主應予放假且工資照給

▲原住民勞工法定休假日 雇主應予放假且工資照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