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社會新聞 > 台北市動物園痛失「宵久」長頸鹿借殖困難重重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彥伶 時間:2016-08-11 人氣:

台北市動物園痛失「宵久」長頸鹿借殖困難重重

(台灣TB新聞網)長頸鹿「宵久」訂在10日清晨搬運到六福村主題遊樂園借殖,順利進入搬運箱的「宵久」,在搬運過程中突然坐臥在搬運箱中,獸醫師評估不適合搬運,隨即重新將「宵久」送回長頸鹿的內舍,經麻醉檢查初步未見異狀,注射麻藥解劑時,「宵久」有出現甦醒前跡象,但隨後停止呼吸,經急救未成功。

10日凌晨1點,保育員按照平常親近訓練,順利的將「宵久」隔進搬運箱,雖然一度被搬運機具的聲響引起緊張,稍作停留後「宵久」似乎能適應固定頻率的聲音,搬運箱用吊車吊掛、堆高機移動至貨車上,移動至河馬廣場前「宵久」坐下,車隊停下確認沒問題後繼續前進不到300公尺,在環園道路節能屋旁觀察動物坐姿有異狀,經過討論決定中止運送,隨即將動物運輸返回非洲區。

回到長頸鹿的內舍,因「宵久」無法站立,獸醫師進行麻醉準備將「宵久」移出搬運箱進行細部檢查,獸醫師檢查骨骼未見異狀,並拍攝後腳X光後注射麻醉解藥,動物有甦醒跡象,但隨後停止呼吸,並經急救沒有成功。

為了維持臺灣地區圈養網紋長頸鹿的族群與基因歧異度,動物園原定10日借殖一隻雄性長頸鹿「宵久」到六福村主題遊樂園,期望能和該園的雌性長頸鹿繁衍後代。但是要搬運個性向來敏感的長頸鹿,最困難的部分是怎麼讓牠自己乖乖走進搬運箱。

長頸鹿本來就相當敏感、多疑,「宵久」的個性又特別容易緊張,小時候只要看到陌生人或是聽到不熟悉的聲音,就會快速地跑開。雖然長大後不再那麼容易受驚嚇,但比起家族中的其他成員,仍舊是很較緊張的個體,因此動物園採循序漸進地設計訓練項目,包括穿過搬運箱、關起一側的門、箱頂高度逐步下降、保育員親近訓練等,每個項目的進度,保育員都得耐心地等著「宵久」一一達成,卻還是沒有完成借殖。

目前菊忠家族:菊忠♂17歲、麒麟妹♀12歲、宵久♂7歲、小麥♀3歲、宵璋♂1歲,宵強♂ 2007/7/22生 2008/11/13搬運至頑皮世界野生動物園,宵順♂ 2012/1/18生 2013/4/18搬運至頑皮世界野生動物園。

台北市動物園痛失「宵久」長頸鹿借殖困難重重

▲台北市動物園痛失「宵久」長頸鹿借殖困難重重

台北市動物園痛失「宵久」長頸鹿借殖困難重重

▲台北市動物園痛失「宵久」長頸鹿借殖困難重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