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社會新聞 > 一氧化碳中毒已奪3命 內政部:使用瓦斯要通風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洪啟銘 時間:2016-11-17 人氣:

一氧化碳中毒已奪3命 內政部:使用瓦斯要通風

(台灣TB新聞網)據消防署統計,今(105)年截至10月全國一氧化碳中毒已發生57件,奪走3人性命。又到了一氧化碳中毒案件好發的季節,內政部特別提醒國人使用燃氣熱水器或瓦斯爐具時應保持通風,以確保安全。洗澡時如覺得頭暈、想吐、不舒服,應警覺可能是一氧化碳中毒,儘速就醫。

內政部表示,近年燃氣熱水器一氧化碳中毒案件主要發生原因是將屋外式熱水器安裝於加裝窗戶的陽台或屋內廚房、浴室等通風不良處所。時逢冬季,天候漸寒,國人易因天冷而將門窗緊閉,致通風不良、氧氣量不足,瓦斯極易燃燒不完全而產生一氧化碳,由於一氧化碳無色無臭,常在不知不覺的情況下,造成人員中毒。

內政部因此特別呼籲,國人應自行檢視居家燃氣熱水器,如有安裝不當情形,應委託合格承裝業將熱水器遷移至屋外或更換為電熱水器、太陽能熱水器、強制排氣型熱水器。

此外,為協助曾發生一氧化碳中毒事故或燃氣熱水器裝設不當的住戶遷移或更換熱水器,消防署推動「防範一氧化碳中毒執行計畫」,自97年起至105年已補助3萬1,967戶遷移或更換熱水器,明(106)年1月1日至4月30日預計再補助1,106戶,並以中低收入戶為優先補助對象,有需求的民眾可於補助受理期間撥打119或逕向當地消防分隊洽詢。

內政部消防署人員說明瓦斯熱水器安裝注意事項

▲內政部消防署人員說明瓦斯熱水器安裝注意事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