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社會新聞 > 衛福部:呼籲進口業者應自主清查產品符合食安法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陳念祖 時間:2016-12-12 人氣:

衛福部:呼籲進口業者應自主清查產品符合食安法

(全民專欄/曾采瑄)由1950年代的白色恐怖與土地改革的歷史記憶,一直到1980年代台灣的轉變,洪鈞培文教基金會於11月6日邀請中華文化總會秘書長楊渡,以「台灣歷史、開創未來」為主題,從台灣過去的農業時代轉型到現今的各種民主政治社會的發展,來分享台灣多年來的轉型過程。

楊渡表示,台灣是不斷否定一個朝代一個朝代的歷史,但是這是從政治、政權的角度在看待歷史,但是從民間角度來看,它應該是一個更寬厚的記憶,由民間的記憶來看待歷史會完全的不一樣,因為這是大家一起共同成長、一起共同奮鬥、一起流淚流汗、一起吃苦的歷史。

經過30年的現代發展、台灣經歷豐富的文化演進,楊渡以自己的家族——一個從大陸避禍逃到台灣定居、迄今已經繁衍了十代的農民家族——為原型,敘述了家族的近幾代人一百年間一路走來的故事。

楊渡撰寫過《一百年漂泊:台灣的故事》一書,兩岸三地均有出版,該書講述一個台灣農民家族從晚清到日據時代,再到光復後國民黨主政時期幾代人一路走來的真實故事,呈現了台灣在經濟發展過程中尋常農村生民的社會生活史。

楊渡表示,因為兩岸多年的隔絕,大家並不了解海峽對岸民眾的社會演變史、民間生活史、社會經濟史以及被殖民史。楊渡的作品為大陸讀者帶來了鮮活的台灣農家生活全景,不但領悟了歷史賜予的經驗及智慧,也描繪出台灣社會五光十色的世相,其敘述不啻一部台灣從農耕社會、工業社會到商業社會、電子社會的演進史。

楊渡在敘述過程中,豐富展現台灣融合多元文化的軌跡。「西方走了幾百年才完成的現代化,台灣只用了三十年,大陸可能更短。我們急速地被推到城市裡去,但在農村卻還有我們的父親母親。從農業到工業文明,在中國五千年的歷史裡大概只有這個瞬間。這個轉變,其間的艱難困頓掙扎,過去了就不再有,我們這一代人應該要留下記憶。」楊渡說。

楊渡還說,我們應該從台灣年輕世代的未來考量,而不是從政黨政治考量,就不會被許多東西所綁住,不需要用20世紀的框架去框住21世紀青年的未來。

衛福部:呼籲進口業者應自主清查產品符合食安法

▲衛福部:呼籲進口業者應自主清查產品符合食安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