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社會新聞 > 獨領全球 我國首創多重災害實屋模擬實驗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洪啟銘 時間:2016-12-15 人氣:

獨領全球 我國首創多重災害實屋模擬實驗

(台灣TB新聞網)建築物受過火害後對結構體安全性及耐震性能的影響有多大?為幫大眾解惑,內政部建築研究所獨領全球,首創建置實尺寸鋼構屋,進行火災及地震複合性災害實驗,並將實驗結果提供後續建構多重災害的鋼構建築結構安全評估、補強技術,及回饋檢討修正結構設計規範的參考,開啟了結構防火研究新紀元。

內政部表示,近年來建築延壽、永續利用及災害韌性的概念愈來愈受重視,由於台灣位於環太平洋地震帶上深受地震災害威脅,建築物在漫長的生命週期中,可能遭受火災、震災等多重災害影響,因此多重性及複合性災害研究,對台灣而言相當重要。不過,國際上各國研究機構因受限於實驗設備建置不易等因素影響,並未針對耐震及防火等多種災害相互影響進行研究,造成建物性能衰減的風險,相關安全性診斷基準及補強技術付之闕如。

為了深入探討這些問題,內政部建築研究所以國內高層建築最常使用的鋼構建築為對象,推動「鋼構建築複合性災害作用下耐火科技研發計畫」,於去(104)年建置實尺寸鋼構屋,附有隔震平台與激振設施可模擬小型地震,並進行實尺寸鋼構屋火災模擬實驗,及在火災試驗前後進行靜態載重及地震動態試驗,以對照比較火害衝擊對建築物耐震性能下降的影響及幅度。

這次實驗,主要進行小梁及樓板的多重性災害行為研究,實驗數據將提供業界進行結構設計參考應用,並回饋修正電腦模擬如材料熱傳導、熱輻射及熱對流等參數條件,以提升火災結構行為電腦模擬的精確度。

內政部強調,建研所後續將針對先震後火等不同情境的多重性災害進行實驗,持續探討防火、消防設備及維生管路防火性能衰減狀況與事先補救措施,並發展火害後鋼結構健康檢測與診斷、補強技術,期能提升建築物耐震、防火能力,強化建築結構安全,更全面地保障國人居住安全。

內政部國際首例實尺寸火害、震害多重災害模擬實驗

▲內政部國際首例實尺寸火害、震害多重災害模擬實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