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社會新聞 > 苗栗縣因應H7N9和H5N6感染案例 強化監測防疫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立維 時間:2017-02-07 人氣:

苗栗縣因應H7N9和H5N6感染案例 強化監測防疫

(台灣TB新聞網)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防檢局)106年2月6日證實,我國首次在花蓮縣玉里通往三民的田間小路拾獲1隻死亡幼鵝,經檢測分析,確診為感染H5N6高病原性禽流感(HPAI)病毒,該病毒的高傳染力與高致病性,該病毒部分核酸序列與韓國、日本爆發的病毒有極高的相似度(99%),但其與其他禽流感病毒株的親緣關係,仍需進一步解讀該病毒的全基因序列後才能確定。目前採取較嚴格的處置流程,因考量水禽禽流感臨床症狀不明顯,為避免可能的疫情傳播,花蓮地區的水禽都必須在當地屠宰,不得運往其他縣市。

苗栗縣動物保護防疫所每年均依據防檢局計畫執行養雞場、水禽場、寵物鳥店、寵物鳥繁殖場、家禽理貨場等禽流感病毒採樣監測工作,105年迄今(106)至2月6日止計採檢 33件檢體,均未檢出H5、H7亞型禽流感病毒。該縣動物保護防疫所所長張俊義表示,除定期監測養禽場禽流感病毒外,亦提供畜牧場消毒服務,並輔導農民加強落實場內防疫消毒工作,105年迄今(106)至2月6日止迄今養禽場計消毒 1071場次,無發現可疑動物傳染病情事。

縣長徐耀昌再次呼籲養禽戶應強化各項軟硬體防疫措施,以防杜疫情擴散,導致嚴重疫災。由於H5N6病毒曾在大陸造成人類死亡案例,特別提醒民眾,避免接觸野鳥,如發現死亡禽鳥,請主動通報動物保護防疫所協助處理。

苗栗縣因應H7N9和H5N6感染案例 強化監測防疫

▲苗栗縣因應H7N9和H5N6感染案例 強化監測防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