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社會新聞 > 台北市長柯文哲出席本土語言友善環境成果發表會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周鋕協 時間:2018-04-24 人氣:

台北市長柯文哲出席本土語言友善環境成果發表會

(台灣TB新聞網)台北市長柯文哲於23日上午出席本土語言友善環境成果發表會,他強調,台北當然是一個國際城市,這裡有很多不同的族群,而且是多元文化,不過,在國際化、全球化的同時,關於如何透過在地化展現自我認同的價值,這是需要思考的。

市長柯文哲在致詞時強調,紐約屬於多民族城市,人家常說紐約不是美國,而是聯合國,他也曾在三年前到紐約拜訪紐約市文化局長,詢問關於多民族語言保存問題,紐約市文化局長則說,按照經驗,語言只是個工具,其實真正要保留的是文化,特別是文化跟宗教,如果只是純粹在做語言保留很困難,甚至很難超過三代,可是如果透過文化跟宗教來進行的話,語言可以流傳更久。

市長柯文哲說,為什麼台灣的客家義民祭這麼重要,第一點,有宗教的成分,就是義民爺,再來有文化的成分,人家說客家人十五庄在輪流,這本身就有社會的脈絡在裡面,而義民爺的活動、宗教、文化,以及有社會的互動關係,反而客家語言只是來執行的一個工具,市長柯文哲直言,慢慢才知道說其實本土語言只是一個在地化的表現工具,更重要的是該如何展現台灣文化的獨特跟美好。

市長柯文哲說,語言只是保存文化的基本工具,在這樣的脈絡下推行語言的教學,比較容易成功,此活動也是把台北市做的給各縣市看看,但更重要的是也需要搜集大家的意見,他認為沒有什麼叫做最好,只有更好,現在已經做了,然後聽聽大家的意見,再修一修,就會越做越好,市長柯文哲也拜託活動參加者,在這兩天活動當中,寫下建議意見,這樣就可以再去做精進,在本土語言跟傳統文化的發揚光跟大家一起努力。

台北市長柯文哲出席本土語言友善環境成果發表會

▲台北市長柯文哲出席本土語言友善環境成果發表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