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社會新聞 > 乳癌死亡再增加!防治乳癌首重「定期乳房攝影」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文隆 時間:2018-06-27 人氣:

乳癌死亡再增加!防治乳癌首重「定期乳房攝影」

(台灣TB新聞網)依據衛生福利部死因統計資料顯示,宜蘭縣女性乳癌死亡率增加幅度最為明顯,106年乳癌標準化死亡率12.7(每十萬人口),較上年8.2增加54.8%,且死亡率排序由第6位躍升至第4位。但目前宜蘭縣女性乳癌篩檢率不到4成,仍有高達6成以上的婦女因怕痛或害羞等原因而不願接受檢查,顯示推動乳癌篩檢為當今重要的議題。

隨著生活型態、飲食習慣改變、高齡生育或未曾哺乳、長期服用賀爾蒙等環境因素影響,都會增加罹患乳癌的風險,且好發年齡在45歲到69歲之間,因此,政府補助45-69歲及40-44歲具乳癌家族史(指祖母、外婆、母親、女兒、姊妹曾有人罹患乳癌)婦女,2年1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

乳房X光攝影是目前最具醫學實證,可以有效提早發現並改善預後的乳癌篩檢方法,它能偵測到乳房微小的鈣化點或腫瘤,發現無症狀的0期乳癌,且研究證實,50歲以上婦女定期接受乳房X光攝影檢查,可降低乳癌死亡率2-3成。

宜蘭縣衛生局局長劉建廷呼籲鄉親婦女朋友,除了定期做篩檢,平時須養成健康生活型態(多攝取新鮮蔬菜水果習慣,並養成規律運動好習慣),才能遠離癌症的威脅。衛生局並表示,宜蘭縣3家乳房攝影認證醫院(羅東博愛醫院、羅東聖母醫院、陽明大學附設醫院)及宜蘭縣乳房X光攝影巡迴車,都是由女性放射師執行乳房X光攝影檢查服務,在此特別呼籲女性朋友們,務必定期接受檢查、早期發現異常、及時接受正規的治療,以降低乳癌對女性造成的威脅。

該項檢查採預約篩檢服務,並提供平日、假日及夜間不同時段的篩檢服務。衛生局洽詢專線:935-2722,或逕洽上述3家醫院及各地衛生所。(免費檢查時段請逕至宜蘭縣政府衛生局網站查詢)http://www.ilshb.gov.tw/index.php?catid=33

乳癌死亡再增加!防治乳癌首重「定期乳房攝影」

▲乳癌死亡再增加!防治乳癌首重「定期乳房攝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