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社會新聞 > 為「灣生」找到台灣出生地 台中市服務中心貼心服務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朱子良 時間:2018-09-25 人氣:

為「灣生」找到台灣出生地 台中市服務中心貼心服務

(台灣TB新聞網)台中市政府設置新市政及陽明2大服務中心,除提供市民多元服務外,若有外籍人士來府洽公,服務中心也運用不同語言提供各項諮詢服務,協助解決問題,包括幫助日籍「灣生」找到二戰前在台出生地、協助英國人士解決在台結婚登記、僑居留證展期事宜等,獲得民眾肯定。

研考會主委柳嘉峰表示,台中市政府2處服務中心為面對民眾的第一線據點,諮詢服務櫃台成為外籍人士洽公的Information Counter。秉持「您的小事,是我的大事」的精神,用心服務洽公民眾,期待無論國籍或語言不同,都能讓民眾感受市府服務的溫度。

研考會表示,日前有一位1945年在台中市出生的日籍人士「灣生」西村,以日語表示想找尋自己出生的地方。經過服務中心人員一番查詢後,發現日治時代的「壽町」,光復後改為「西區福壽里」,民國91年再整併為「西區民生里」。

年過七旬的西村說,他出生於二戰前的台灣,當時住在一個叫「壽町」的地方。二戰結束後,他被倉促遣送回日本,直到現在才來到台灣,很想看看當時出生的地方。來市府洽詢後,發現接待的人員都很親切熱心,很高興可以順利找到出生地,非常感謝大家的幫忙。

研考會指出,2018台中世界花卉博覽會即將於11月3日展開,市府服務中心將結合英、日語志工人力,也搭配內政部的外國民眾在台生活諮詢服務免費專線0800-024-111,提供貼心服務,希望讓外國朋友對台中留下好印象。

日籍人士尋根之旅

▲日籍人士尋根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