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社會新聞 > 新北市教育局推動客家語言文化學習政策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資深記者劉志成 時間:2019-02-21 人氣:

新北市教育局推動客家語言文化學習政策

(台灣TB新聞網/資深記者劉志成)新北市是多元族群融合的城市,客家人口數位居全國第2,新北市教育局非常重視學生的多元文化學習,在客家學子在語言文化傳承上不遺餘力。

在客語師資培育上,新北市教育局於每年暑假辦理2場現職教師客語能力認證加強班,協助並鼓勵現職教師考取證書,另辦理2場客語教學支援工作人員認證及增能研習課程,讓更多對於客家語言文化傳承有熱忱的民眾也能加入教學行列,豐富學校的師資。

在客家語言文化學習上,因應108學年度即將上路的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除了在客語教學上增加了許多客家文化的融入課程,使學生學習更豐富多元,更將客語學習向下延伸至幼兒教育階段。另為提供更多客家文化融入課程,該市自101年起,每年平均皆有33間學校辦理客語生活學校計畫,進行客語情境教學佈置,積極營造客語學習環境,並開設如客語童詩賞析及客家文化樂等多樣的學習課程,108年更將於三重國小及新店國小成立客語布袋戲班及藍染班,讓文化傳承更扎實。

另外,該市學校參與全國客家藝文競賽的成績也愈來愈亮眼,近三年內,該市於全國賽的得獎數由2校提高到4校,有愈來愈多學校投入參與,藉由客語說唱及戲劇表演,讓學生快樂學習客語。

揉粄

▲揉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