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社會新聞 > 東海大學「路思義教堂」、台中州廳 升格為國定古蹟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古佳雯 時間:2019-04-26 人氣:

東海大學「路思義教堂」、台中州廳 升格為國定古蹟

(台灣TB新聞網/記者古佳雯)文化部於昨(25)日公告,台中市「路思義教堂」及「台中州廳」從直轄市定古蹟升格為國定古蹟,我國國定古蹟總數增加至105處。文化部長鄭麗君感謝東海大學、台中市政府長期以來投入文化教育及維護古蹟的付出。

美國路思義家族捐款興建路思義教堂(Luce Memorial Chapel),「路思義教堂」1963年落成,其與基督教會透過創校興學、宣揚宗教思想的時代背景相關,也見證了台灣歷經的美援時期以及二戰後冷戰對抗的歷程,對台灣的宗教史、政治史、教育史均具有重要意義。教堂設計者之一的貝聿銘(I. M. Pei)是第一位獲得普立茲克獎(Pritzker Architecture Prize, 1983年)殊榮的美籍華裔建築師,路思義教堂為貝聿銘在亞洲的第一個作品。實際執行的陳其寬建築師及前期的參與者張肇康,對古典形制的活用、對新興結構的探索、以及對傳統精神的表現達到最高境界;結構工程師鳳後三精確的結構計算與大膽的技術實驗,更是支撐路思義教堂設計實踐的重要功臣。

台中州廳則是探究台中市都市發展歷史變遷的重要依據,具有高度歷史、藝術及科學價值。日治期間,1990年(明治33年)公告全台第一份都市計畫《台中市區改正圖》,新建州廳仍設在原市中心官署位置,由總督府技士森山松之助仿歐洲巴洛克式的華麗建築樣式設計,自1912年(大正元年)開始逐第分年興建施工,至今該區尚有清代考棚遺跡殘存。

台中州廳矗立於主要道路十字口,與市役所、台灣銀行和郵便局共構成台中州權力核心。森山松之助引入西方新古典主義(Neoclassicism)的建築風格與裝飾藝術,在建築外觀上強調形式主義,而在內部裝飾上則講究華麗風範。此設計將殖民地統治者威權需求,完全融入在建築表現中,形成一種頗具個人特色的型式,對台灣近代建築之發展有極大影響。

東海大學路思義教堂

▲東海大學路思義教堂

台中州廳

▲台中州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