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社會新聞 > 教育部首次辦理特殊教育國際學術研討會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資深記者劉志成 時間:2019-10-23 人氣:

教育部首次辦理特殊教育國際學術研討會

(台灣TB新聞網/資深記者劉志成)為提升特殊教育品質並與世界接軌,教育部於10月23至25日首次辦理「2019特殊教育國際學術研討會:台灣特殊教育發展暨未來展望」,邀請知名特殊教育學者,包括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CRPD)首次國家報告國際審查會議主席長瀬修教授、美國北卡羅來納大學夏洛特分校特殊教育與兒童發展系教授Fred Spooner、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特殊教育系暨復健諮商研究所林幸台名譽教授等,分享包括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CRPD)、特殊教育生涯轉銜、特教生性別平等教育分際及融合教育等相關重要議題,透過不同視野、見解與體驗、論述,提供重要政策方向與實務方案,以掌握未來特殊教育趨勢。

長瀬修教授以「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CRPD)精神及其教育意涵」為題,從CRPD的原則來看現行日本及台灣的教育制度,他提到融合(Inclusion)應當從教育理念、結構及策略著手,合理調整課程內容、教學方法,並結合無障礙學習環境,提供所有學生公平參與學習的機會。Fred Spooner則分享對「重度障礙學生參與普通教育的課程調整」議題的見解,他認為融合能夠促進障礙學生的同儕關係、班級參與、歸屬感及學習進展,並建議以教室為本位介入輔導。

透過不同國際觀點,各國專家學者分享創新理念及在地實踐作法,提供政策規劃更具開創性作法,實務面更多元的完善方案,讓台灣特殊教育未來更精緻也更務實。

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CRPD)首次國家報告國際審查會議主席長瀬修教授對於我國政府給予人民自由參與及奉獻社會的機會十分肯定

▲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CRPD)首次國家報告國際審查會議主席長瀬修教授對於我國政府給予人民自由參與及奉獻社會的機會十分肯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