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社會新聞 > 教育部中小學國際教育白皮書2.0啟動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資深記者劉志成 時間:2020-05-14 人氣:

教育部中小學國際教育白皮書2.0啟動

(台灣TB新聞網/資深記者劉志成)教育部在今天(5月14日)舉行「中小學國際教育白皮書2.0版」(簡稱「國際教育2.0」)政策發布會,由於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採線上方式進行。

教育部表示,有鑒於中小學處在國際化及全球化趨勢下,未來學校對具備多元文化與國際理解能力的專業人才之需求將更為迫切,在去年4月成立「中小學教育國際化專案辦公室」,負責檢討現行「中小學國際教育白皮書」(簡稱「國際教育1.0」)執行情形,以及重新檢視中小學推動國際化之內、外環境,經過多次政策公聽會及專家諮詢研討,最後提出該政策的2.0升級版。

「國際教育2.0」線上發布會之影片共有30分鐘,教育部長潘文忠致詞表示,「國際教育2.0」的願景為「接軌國際、鏈結全球」。在此願景之下,「國際教育2.0」提出三個目標:即「培育全球公民」、「促進教育國際化」及「拓展全球交流」。期待透過「國際教育2.0」的努力,未來讓我國的中小學教育國際化邁向新的里程碑。

教育部次長范巽綠致詞提到,這次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提醒我們,世界各國早已形成一種生存與共的臍帶關係。我們深切體會相互瞭解、尊重、欣賞,乃至於合作對抗共同的困難,是生活在地球村的每一個人都必須具備的基本素養,而這個素養應該從小養成。

國際教育2.0既涉及中小學教育,亦涉及國際化業務。教育部為整合內部資源權責,特成立一個臨編單位-「中小學教育國際化專案辦公室」來統整推動工作,作為政策協調及推動核心。該專案辦公室執行秘書邱玉蟾參事針對政策進行詳細說明,「國際教育2.0」計有3個目標、3個策略及13個行動方案。

對照於「國際教育1.0」,國際教育2.0」在政策深度與廣度上都有不少重大突破,列表說明如下:

國際教育1.0 VS. 國際教育2.0

▲國際教育1.0 VS. 國際教育2.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