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社會新聞 > 615世界老人虐待關懷日 新北家防4格漫畫提醒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張汶寧 時間:2020-06-15 人氣:

615世界老人虐待關懷日 新北家防4格漫畫提醒

(台灣TB新聞網/記者張汶寧)6月15日是世界老人虐待關懷日,台灣10年來老人受虐案件急遽增加4倍,顯示老人受虐問題不容忽視。新北市家防中心依據通報統計,更發現女性長輩受虐是男性的2倍,因此在世界老人虐待關懷日推出「隱忍不能終止虐待」、「關心受虐的老人就是關心未來的自己」系列文宣,尤其4格漫畫,生動地描繪老人受虐的各種型態,包含肢體暴力、精神虐待、經濟控制和照顧疏忽等,引起網路熱議。

長輩受虐10年來成長4倍 女性受暴是男性2倍

新北市政府家防中心主任許芝綺表示,根據衛福部統計,全國老人遭受虐待的人數從2008年的2,271人,飆升到2018年的7,745人,10年間成長將近4倍。另外新北家防中心統計,去年老人遭受家暴通報為1,557人,其中女性為1039人,佔66.73%;男性為518人,佔33.27%。顯現女性長輩受暴是男性的2倍。

隱忍不能終止虐待、關心受虐者就是關心未來自己

主任許芝綺說,在實際案例中,有位阿梅姨(化名)原是個開朗的長輩,雖年過70仍參加松大課程,她有位女兒因失業閒賦在家,阿梅姨託朋友找工作,不料女兒非但不領情,還認為家人都瞧不起她,開始亂摔東西,阿梅姨不慎被砸中臉部,為此不敢出門見人。女兒後來又染上毒癮酗酒,整天要錢,要不到就動手搶皮包,阿梅姨在不得已情況下向朋友訴苦,最後才向家防中心求助。

主任許芝綺呼籲:「暴力零容忍、社區防虐老!」中心特別製作相關文宣,以加強大家對老人受虐的印象,希望民眾發現如有漫畫中任一現象時,可協助撥打113專線,或洽詢各縣市政府家防中心主動求助,若遇緊急狀況,亦可撥打110報警求助。

新北市家防中心推出關心受虐老人的車廂廣告(新北市府社會局提供)

▲新北市家防中心推出關心受虐老人的車廂廣告(新北市府社會局提供)

新北市社會局和家防中心推出四格漫畫 提醒大家防虐老(新北市府社會局提供)

▲新北市社會局和家防中心推出四格漫畫 提醒大家防虐老(新北市府社會局提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