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社會新聞 > 新北學童玩創意,「太陽」也「能」燒出在地好料理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資深記者劉志成 時間:2020-06-20 人氣:

新北學童玩創意,「太陽」也「能」燒出在地好料理

(台灣TB新聞網/資深記者劉志成)新北市教育局今(20)日在深坑國小舉辦「109年度太陽能燜燒鍋創意競賽」,共有21校37隊參加,參賽學童利用回收物品製作「創意燜燒鍋」,運用太陽能集中吸熱的原理加熱烹煮新北在地食材,實踐綠能創客精神與低碳飲食。

深坑國小郭雄軍校長說,今年的實驗記錄食材是在地食材,比賽食材是「綠豆」,本次競賽是以「再生能源」、「環境永續」、「飲食文化」及「食物的多樣性」為主要目的,創意太陽能燜燒鍋不僅結合了STEAM跨學科教育、做中學及團隊合作的精神,參賽學童在比賽前,也必須發揮創意與巧思來製作獨特的燜燒鍋造型,運用太陽光的反射和物品的吸熱原理來將鍋子裡的食物煮熟,在烹煮的過程當中,完全不需任何用電,也不需燃燒任何燃料。

比賽現場每個隊伍都發揮了團隊創意,不僅「燒」出在地好料理,同時也傳達出對能源永續再利用的理念。工程及環境教育科李幼安科長表示,太陽能是日常生活中最常接觸的再生能源之一,如何將再生能源應用於生活中是地球當前重要的課題。

新北市109年完成299校建置「新北校園能源雲-能資源管理系統」,透過用電監測系統的建置與能源教育課程串連,藉此做好節約能源的工作,並研發全國首套「K-12能源教育市級課程」,這次太陽能燜燒鍋活動也是教材的一環,讓學生可以用手作、有趣、生活化的方式來學習能源教育,一起守護地球家園。

中山國中第1組同學榮獲國中組第一名

▲中山國中第1組同學榮獲國中組第一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