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社會新聞 > 「少年在哪裡,社工就在那裡!」從進觀護所到成為做工的人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茱茱 時間:2020-07-21 人氣:

「少年在哪裡,社工就在那裡!」從進觀護所到成為做工的人

(台灣TB新聞網/記者茱茱)新北市第一家專為少年服務的蘆洲少年福利服務中心10歲囉!10年來蘆少陪伴無數的少年走過狂飆、迷惘、青澀的歲月,「少年在哪裡,社工就在那裡!」當年從國中生到現在成為大人,齊聚一堂,以專業舞蹈、自製蛋糕回到蘆少,與一路陪伴的社工和學弟妹一起歡聚,看著社工為他們剪輯的影片,有淚水有歡笑,讓他們回憶起那段跑給警察追的日子,難得的是蘆少樓下的集賢派出所,以警察人偶為他們獻上花束。

今年20歲的李揚弘分享成長的心路歷程,他說當時就讀蘆洲國中,因不愛上學,常在校園外遊蕩,結果被社工劉玹羽盯上,一直找機會跟他聊天,他只覺得很煩,就跟他到蘆少看看,後來他因為一件少年刑事案件而進少年觀護所,原來那群稱兄道弟的朋友不見了,但是一位在蘆少擔任10年活動的主持人「玹玹」還是每個月來探視他,「這時才知道在這個世界上還有人關心!」從此他打開心門,接受蘆少後續的活動邀約,也從迷惘、挫敗中慢慢學習。玹玹表示,小李其實是個內心善良的孩子,渴望被愛被關懷,她用「復原力」來陪伴和鼓勵,小李也沒讓她失望,希望他未來能開創屬於自己的人生。

另一位許宇岑今年21歲,當年就讀國中時跟同學到蘆少玩,因為蘆少有間舞蹈教室和面大鏡子,她常常下課後來練舞,只覺得社工人很好,她目前已就讀黎明技術學院表演藝術系,曾與Maniac Family舞團代表台灣奪下世界街舞大賽第10名和亞洲大賽第4名,目前是藝人陳芳語和周湯豪的專業伴舞,她在蘆少10年生日會場秀了一段,引起現場驚叫。

新北市社會局長張錦麗、蘆洲區長莊茂坤和天主教善牧基金會副執行長黃采宸等人參加,局長張錦麗表示,蘆少在歷任主任侯雯琪、高珮熏的帶領下,長期服務蘆洲與三重的少年,提供個案輔導,包含司法後追、藥物濫用個案追蹤及親子諮詢等,秉持基金會的信念,以「復原力」正向眼光,尊重接納每位孩子,協助少年在困境中看見希望,引導少年走出屬於自己的道路。

暑假到了,社會弱勢的角落裡,落單的孩子越來越多了,希望可以投注更多關懷眼光在這些盧少的孩子們。

蘆少10年舉行慶祝活動 張錦麗局長陪同昔日少年齊聚一堂

▲蘆少10年舉行慶祝活動 張錦麗局長陪同昔日少年齊聚一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