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社會新聞 > 新北消搶救人命再創新 高階救護機動支援隊正式成軍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孫曜樟 時間:2020-11-23 人氣:

新北消搶救人命再創新 高階救護機動支援隊正式成軍

(台灣TB新聞網/記者孫曜樟)新北市消防局為能在嚴重災害中搶救更多的人命,再次創新打破原有的救護勤務框架,從原本就很優秀的高級救護技術員中,再挑選出更頂尖的救護人員,組成一支菁英隊伍,專門支援嚴重救護案件,這支「EMT-P +,高階救護機動支援隊」則在二十日正式成軍亮相。

至於為什麼要成立EMT-P +,新北市消防局表示,例如OHCA(到院前失去呼吸心跳)案件,現場會有民眾、第一部、第二部救護車的人加入急救,要做的事情很多,需要CPR、插管、給藥、回報、準備擔架、搬運等等,在每1秒都極為珍貴的情形下,每個人的分工、急救流程都容易有閃失,所以需要EMT-P + 在現場有效整合指揮,讓急救過程的所有細節同步完美到位,使整個團隊展現更有效能的合作,以提升整體OHCA康復出院率。

未來除了OHCA外,更針對包括缺血性胸痛、抽搐、嚴重創傷、特殊重大急症、大量傷病患等5種嚴重危急案件進行機動派遣。「EMT-P+,高階救護機動支援隊」第一階段會先在板橋及三重各成立1隊,每隊6人,往後在其他區域將再評估成立。

另為積極推廣全民學習CPR,新北市引進全台首座「CPR訓練機」,並在二十日正式命名為「死神對決」, CPR訓練機主要採互動式影音教學、訓練安妮設備即時監控回饋,擺脫傳統學習CPR課堂教學模式,透過互動遊戲方式結合視覺化智慧影音教學,讓各年齡層民眾均可在短時間內學習急救能力。

此次消防局共採購2台,規劃1台固定設置於新北市府1樓西側民眾休息區,另1台採每月巡迴高中校園,並由板橋高中先行設置,讓高中生具備百分百的CPR急救能力,隨時隨地想要練習熱血救人的CPR技能時,就可以不受限的上機練習。

新北市市長侯友宜表示,緊急醫療救護品質是評估一個城市先進與否的重要指標,好的緊急醫療環境更是民眾的福祉,新北消防局在緊急醫療救護系統裡是第一線的執行者,堅守「到院前緊急醫療」這個區塊,為提升服務品質、照顧民眾,投入很多努力,截至今年10月新北市的OHCA康復出院率已經達到10.75%,自升格以來從死神手中救回1623人,新北市一直是蟬聯全國OHCA救活率第一的城市。

新北消防局高階救護機動支援隊二十日正式成軍亮相。(記者孫曜樟翻攝)

▲新北消防局高階救護機動支援隊二十日正式成軍亮相。(記者孫曜樟翻攝)

-->